来源:三秦都市表

  5月8日凌晨1时爆发于甘肃河西走廊西侧的沙尘污染,自嘉峪关、酒泉区域向东南方向发展,先后影响到张掖、金昌和武威。经环保、气象部门分析,此轮沙尘5月9日凌晨4时前后到达西安市,然而,大家都做好了准备,沙尘暴却爽约了,这是咋回事?

  睡觉前关严窗户 早起一看沙尘暴没来

  8日,听到消息的西安市民早早就开始做准备了,侯女士翻出了围巾、口罩、帽子,准备应对沙尘天气。市民刘先生晚上睡觉前,更是将家里的每个窗户都关严实了。

  然而,昨天早上,本以为外面是灰蒙蒙的一片,推开窗户一看,根本就没有沙尘来过的痕迹,西安空气质量良好。“说好的沙尘暴怎么爽约了?”不少人疑惑地问。

  大气污染源应急管控预警解除

  西安气象监测实况表明,西安市9日早未出现沙尘浮尘天气。受8日夜间降水影响,截至9日8时,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8小时处于良的状态。

  5月9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根据分析研判结果,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了大气污染源应急管控预警解除信息,同时要求气象、环保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警。

  较强东南风 将沙尘堵在了白银区域

  经5月8日19时和22时两次分析研判,由于河西走廊东侧白银市及以东区域出现较强东南风,迎头顶住了沙尘继续向甘陕交界的扩散,沙尘被堵在了白银区域。这股沙尘有从白银市分路折向西南方向(青海)和东北方向(宁夏)的趋势,随后观察到沙尘主力确已折向东北方向的宁夏和内蒙古区域,在经过宁夏中卫和吴忠后,沙尘影响到达宁夏石嘴山、内蒙古阿拉善盟、乌海、巴彦淖尔区域。另有少量沙尘向西南方向扩散,先后影响到青海海西州和海东地区,西宁市也受到影响。

  5月9日上午,西安市气象部门发布消息,河西走廊东部区域仍以较强东南风为主,陕西省更是受偏南气流控制,以东风为主,并且在目前处于沙尘严重污染的甘肃白银市指向陕西省的东南方向,兰州、固原近期均有降水,洗刷沉降作用明显。因此分析,本轮沙尘污染已不会对关中区域造成影响,但相关部门仍将密切关注沙尘的最新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