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5月9日凌晨4时许,西安迎来新一轮沙尘天气,为积极应对此轮沙尘污染过程,减轻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昨天,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大气污染源应急管控预警通知单。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实时监测数据显示,5月8日凌晨1时起,甘肃省嘉峪关、酒泉等地出现新一轮强沙尘污染。截至8日14时,两地已分别持续11小时、8小时PM10指数爆表。

  目前,此轮沙尘已在河西走廊西北侧形成长达470公里的沙尘污染带,并持续向东南方向移动。经环保部门分析,此轮沙尘将于5月9日4时前后到达西安市。

  预警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接到预警通知单后立即行动,组织辖区全部保洁力量和洒水、喷雾车等机械化清扫车辆上路开展降尘作业,启用城市公园、绿地等处喷洒、滴灌设备进行喷水抑尘;并对各类易产生扬尘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场地洒水降尘、裸露堆土及砂石等物料覆盖工作,防止遇风起尘。各单位将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家单位、每一个社区。坚决杜绝黄土裸露及其他扬尘源,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防尘、抑尘。

  迅速组织开展全市大冲洗活动,沙尘过境期间暂停全市出土、拆迁工地作业;加强对各区县、开发区大冲洗及出土、拆迁工地停工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当月考核打分范围。督导各类工地物料堆场、砂石场、白灰场等易产生扬尘的各类场所,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将对各单位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防御指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戴上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