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伴,你在哪里?”2018年4月21日,西安市碑林区一街道,67岁的杨奎德老人前胸后背挂着两张寻人启事,走走停停,不断地向路边人打听消息。这样的日子已经重复了2个月又5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

  今年2月,杨奎德和老伴从老家黄龙县来西安给自己治病,不料返程在西安火车站购票时走失了老伴。老伴今年64岁,有智力障碍。两个月来,他跑遍了西安火车站及周边方圆十几公里的地方,公安派出所、救助站也都去过多次,一直没有老伴的消息。随身携带的几千元钱所剩天几,为了节省费用,他哪里天黑哪里歇,街边的木椅,路边的石凳都是他睡觉的地方。碰到下雨天气,他才破费一下,去找几十元钱的小旅馆住下。他有两个女儿,都已在农村嫁人,生活困难还要照顾患病的家人,没有办法来西安陪他一起找。他理解孩子也不容易。

  两个月里,他询问了数不清的环卫工人、聊天的老人、揽客的摩托司机等等,都没有发现有用的线索。一些年轻人将他的寻人启事发到网上,偶尔会有人打电话告诉他一些消息,这时间他会“奢侈”一下,打出租车赶去确认,但都失望而归。他说,有一次坐出租花了一百元,心疼的不行。但他想,如果能早一天找到老伴,这一百元就花得值。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要找下去,不放弃。”老人说。他每天少说要走五六十里路,两个月下来超过了上千公里。在寻找走失老伴的路上,杨奎德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西安太大,我再找两三个月看吧。”他自言自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