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现场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现场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选手们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晓峰摄选手们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32个国家和地区,5000名跑者。昨天,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作为一项从199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3届的品牌赛事,今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的口碑与美誉度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汉玉璧”奖牌加“硬科技”;无处不在的汉文化符号配上青春现代的主题曲……选手们在有着600余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上完成了一次“穿越之旅”。最终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邱旺东、冯超杰、王涛、蹇穆华分别获得了各组别冠军。

  “汉朝”文化符号无处不在

  根据2016年确定的升级品牌规划,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在经历了2016年的西周主题与2017年的大秦主题后,今年西安“城马”步入了第三个朝代——大汉盛世。今年赛事在视觉设计、赛事氛围布置等方面,皆围绕“汉朝”文化符号展开。

  昨天在比赛现场,以西汉“玉璧”为原型设计的西汉主题奖牌,成为了最大亮点。赛后,身着汉朝服饰的志愿者们为跑者们挂上汉朝穿越而来的玉璧奖牌,让跑者圆满完成这场穿越千年时空的跑马之旅。另外,赛道上公里柱则设计成汉阙的形式,每个公里柱上还有关于十三朝历史介绍的二维码,比赛过程中,有跑者不时地停下来扫描二维码了解古都西安的历史。

  “硬科技”助力西安“城马”

  赛事组织方面,今年西安“城马”最大的亮点是把“硬科技”成果搬上了古城墙。本届赛事融入“硬科技”元素,独创性地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将运动员比赛数据信息登记到区块链上,为所有参赛运动员颁发全球首张马拉松区块链完赛证书。利用区块链的加密属性,可以有效保证跑者个人的比赛成绩永久可靠,选手们可以在赛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网络查询自己2018西安城墙马拉松的完赛成绩。目前,将该技术用于马拉松赛事,在全球范围尚属首例,“城马”将成为全球马拉松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首发赛事。

  除此之外,子弹时间、3D体感试衣镜、魔镜、茄子科技、灵动臂环智能玩具套件等丰富多彩的“硬科技”项目,让跑者在体验浓郁历史氛围的同时,还能直观了解到西安“硬科技”发展成果。米磊、唐凌等100位西安科技的代表人物还组成“西安科技领跑团”,与跑友们一同感受跑步的乐趣。另外,组委会还携手咕咚,开展“西安城墙线上马拉松赛”,发挥网络科技优势,让无法到场参赛的跑者,一同感受城马的氛围。

  本报记者王战荣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