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拒绝喊口号、拍胸脯、乱表态!永康书记提要求:抓落实!抓执行!抓细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于抓落实、抓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于抓落实、抓执行力!”

  “拒绝喊口号、拍胸脯、乱表态!要务实求实踏实!”

  “一点一滴抓好细节,让市民群众感受到蓝天白云大水大绿!”

  ……

  在昨天的调研中

  永康书记如是说

  ——

  4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河湖长制和铁腕治霾工作时强调,干事重在行动,河湖水质、空气质量事关群众健康和大西安发展环境,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站位,用务实求实踏实的态度抓落实,切实改善水体质量和空气质量,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大西安。

  永康书记首先来到凤城五路机动车路抽检执法遥感检测点了解检测流程和超标车、黑烟车查处情况。他要求环保和交管部门加大抽检力度、严格执法,通过尾气治理改善空气质量。

  在延长壳牌明光路加油站,永康书记询问油气回收环节和系统建设进展,参观油气回收过程,对今年全市加油站都将建成油气回收系统表示肯定。

雨中的城墙西南城角绿意浓浓雨中的城墙西南城角绿意浓浓

  护城河水质清澈

永康书记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护城河改造进展。他说:永康书记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护城河改造进展。他说:

  西安城墙是世界级大宝贝,一定要爱惜好、保护好,要结合历史文化设计景观,做好雨污分流,增加水生植物,投放观赏鱼苗,向全世界展示最有震撼力的古城墙景观。

  “多久来巡河一次?”

  “发现过哪些问题?”

  “承担这项工作会不会有负担?”

  ……

  护城河畔,永康书记与市民河长陈嫦、社区河长谢翔天、街办河长赵锋、区级副河长杨爱民进行了亲切交流。陈嫦告诉永康书记:

  “现在西安环境美了,河水清了,来河边散步的同时还能参与治水,很有成就感!”

  永康书记点头赞许,并征求他们对于河湖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市环保局汇报全国水环境质量通报排名准备情况、我市河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情况、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市市政公用局汇报全市截污纳管及雨污分流工作进展情况;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汇报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市交通局汇报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市商务局汇报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

随后,永康书记就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及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现场安排部署。随后,永康书记就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及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现场安排部署。
永康书记指出永康书记指出
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是品质西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是品质西安建设的重要内容。

  ✔ 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推进节点工程,尽快补齐短板。

  ✔ 要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 要加强铁腕执法,针对沿河企事业单位、小餐饮等私排、偷排问题,按照“四个一律”严肃查处。

  四个一律

  河道违章一律拆除

  沿河无证商户和小作坊一律关停

  沿河乱排污水乱接管道行为一律拆除

  污染水体行为一律查处

  ✔ 要强化监督考核,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言必行、行必果、果必复。

  ✔ 要推动全民参与,形成人人参与护水、人人支持治水的良好局面。

永康书记指出永康书记指出

  臭氧污染防治是铁腕治霾的重要内容。

  ✔ 要科学认知臭氧,开展综合防治,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攻关,探索治理新技术。

  ✔ 要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立法程序。

  ✔ 要制定标准,针对性解决尾气污染等问题,狠抓工业源排放、油烟治理等工作,持续开展油气回收、涂装作业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排放行为。

  市领导吕健、卢凯、强晓安、杨广亭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