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个红灯要等7分多钟?其实这是“自助信号灯”需要你按下按钮

  来源:三秦都市报

      交警讲解过街自助信号灯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4月18日有网友发帖称,西安大雁塔南广场一路口红灯设置时间达7分23秒,仅一个灯时就有200多行人闯红灯,而路过此处的车辆不管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均能自觉做到“车让人”。事实果真如此吗?昨天上午记者核实后发现,此处红绿灯为“自助行人过街信号灯”,如要过马路,只需轻轻按下按钮,人行绿灯就会立马亮起,行人就可以安全通过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大雁塔南广场(东山门)旁看到,这种红绿灯从外观上看和普通红绿灯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它在普通人行红绿灯柱的基础上,在下方多加了一个按钮,上面贴有“您过街请按”“您最多等候55秒”字样的温馨提示语。虽然外形“貌不惊人”,但路过市民除了好奇外,使用之后纷纷大赞“真是太方便了”,而网友们则称它为“过马路神器”。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安装自助行人过街信号灯,是因为在曲江的一些路口,由于交通流量非常大,即使是在“车让人”效果很好的情况下,也总会有车辆与行人发生冲突。同时,由于在不同时间段出现的交通流差异,更加剧了路口拥堵情况。对于辖区内道路出现的这一问题,西安交警曲江大队积极协调联系曲江新区管委会,于近期在大雁塔南广场(东山门)等游客稠密景区,率先安装首批自助行人过街信号灯,旨在促使行人结伴过街,解决行人零散过街与车辆正常通行的冲突,从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交警告诉记者,相比以往的自助信号灯,这种信号灯不仅能将行人频繁按动按钮导致车流积压的影响降到最小,还较好地解决了行人过街与车辆通行的矛盾。在行人按下行人过街按钮后,车辆信号灯变成红灯,行人有25秒的过街时间。行人通行的25秒结束后,信号灯会变成绿灯55秒放行车辆,在这50秒时间内,即便再次按动“行人过街”按钮,车辆信号灯也不会立即变成红灯,而是会在55秒周期后再变成红灯。行人过街每次使用,需最少间隔55秒。虽然自助的方式很方便,但由于刚刚安装不久,不少市民对这种自助方式还不太了解。对此,曲江交警在红绿灯柱上贴上了黄色的图文提示,从而减少了市民“干等”或“硬闯”的情况。目前,交警曲江大队共在辖区内的大雁塔南广场(东山门)、曲江书城、芙蓉东路(环塔东路雁苑宾馆)、曲江一小、曲江一中及曲江二小门前安装了6处这种自助行人过街信号灯。今后,交警部门还将完善这种自助信号灯的提示语,并在条件成熟地点继续推行,努力为行人过街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交通环境。

  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