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给开车出行的你讲一下交通知识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两侧通行提示标志

      箭头指向标志

      单侧通行标志

      两侧通行提示标志

      箭头指向标志

  单侧通行标志

  本报讯(记者李佳)为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隐患,近期西安交警全面铺开道路线形变化提示标志的使用,新增3大类13种规格的标志。其中包括两侧通行提示标志、单侧通行标志、箭头指向标志等。昨天,西安交警对这些标志的名称、作用进行了专业解读。

  据了解,增设这些标志的目的是在道路出现常规和非常规的形变点位时,提示驾驶员避让障碍物或提前准备选择行驶方向,减少由于道路规划复杂或视线不清楚引起的交通事故,从而达到排除路面安全隐患的目的。由于标志本身使用黄色3M超强反光膜覆盖,配合蓝色箭头指向标志,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非常醒目,提醒司机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

  经过多次测试和改版,西安交警目前已确认3大类13种规格,已经完成了环城路全段、二环路全段、三环路全段、二环内东西南北中轴线、朱宏路、星火路、太白路、文艺北路、互助路等路段的安装,正在加紧对其他事故多发路段、点位的调研,未来将在西安更多背街小巷中应用更多规格。

  ■两侧通行提示标志

  提示从两侧绕行障碍物,以及在不违反其他标志标线或专用车道的前提下,两侧通行(无公交车道通行权的车辆禁止驶入公交车道)。

  800mm×1200mm规格一般使用在设计时速70km/h以上的二环、三环等快速路面或视线较差的路面。

  实际应用:北三环朱宏路立交主路设计时速高、能见度差,使用此类标志牌后道路轮廓凸显,能起到警示作用,提升了道路行驶安全等级。

  400mm×1200mm规格一般使用在设计时速50km/h以上的一环、二环、三环等城市快速路面。

  实际应用:太白立交由西向东上桥口直对车速较高的主路,安全隐患凸显,在使用提示牌后和上方禁令标志形成视觉差,警示效果凸显。

  270mm×800mm规格一般使用在设计时速低的路段或狭窄的绿化带、桥头等渠化设施端头。

  实际应用:太白立交桥下辅道入口狭窄,夜间视线差,容易碰撞桥头,车辆失控后有可能冲上人行道造成伤人或死亡事故。提示标志可在第一时间反光示意车辆降低车速,绕开桥头位置,避免碰撞。

  ■单侧通行标志

  提示按标志指示方向单侧绕行障碍物,以及按标志指示方向单侧通行。

  可变规格的单侧通行标志一般使用在机非隔离中央,指示行车方向,避免车辆误入非机动车道造成事故。

  实际应用:南门隧道口机非车道设计复杂,使用两块错落的指示标志轻松、美观地勾勒出了道路渠化轮廓,明确了道路通行方向。

  小型标志使用在较低的绿化带、行人安全岛顶端等不遮挡视线的位置。

  实际应用:太白路绿化带端头使用小型提示标志,在实用美观的前提下不遮挡绿化带景观。

  400mm×600mm单向提示标志使用在转向角度大于7度的长弯道,至少3块串联使用。

  ■箭头指向标志

  配合提示标志使用,增强标志提示效果。提示绕行障碍物方向,以及在不违反其他标志标线的情况下按指示方向通行。公交车道禁止没有通行权的车辆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