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省多地出现降雨,部分地方出现强降雨。今天到26日期间,我省阴雨相间。

  雨水浇灭高温

  “说是今天要下雨,咋还没有下?”昨天上午,看着外面的阳光,市民张先生给同伴吴女士说。吴女士笑道:“昨天把人热得冒汗,最高温35.8℃,我不相信今天能下雨降温。”

  15时许,吴女士外出办事,突然起风了,紧接着雨点砸下来,街头没有带伞的人们纷纷找地方避雨。“全身被淋湿了。”吴女士懊恼地说,自己看了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早上起来看到天气晴好,所以就没有带雨伞。

  下午下班时分,雨越下越大,加上周五晚高峰,环城南路等地道路拥堵严重。“打车打不上,叫网约车也得排队。”吴女士郁闷地说。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很多人都不太相信昨天会降雨降温,毕竟头一天的气温太高了。气象微博发坏笑表情调侃道,默默地看着没带雨伞走在下班路上的你们。

  西安气温骤降9℃

  19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为晴到多云天气,全省共59个区县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陕北大部28℃-32℃,关中大部27℃-35℃,陕南大部29℃-33℃。20日,我省多地出现降雨。18时24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预报:“未来2小时,蓝田、临渭区、华州区、合阳、澄城、华阴、大荔、汉阴、汉滨区、旬阳、平利、紫阳、镇安、柞水、山阳、商州区、丹凤、洛南境内有短时强降水,并伴有雷电活动。”

  20日,在雨水的冲刷下,西安最高温下降9℃,为26.8℃,这个气温出现的时间段是上午,如果对比两天17时左右的最高温,那下降得更为厉害,20日17时左右气温仅18℃左右。此次降雨也有人工增雨作业的功劳。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最近几天雨下下停停

  21日:全省阴天转多云,榆林北部、商洛有小雨;2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宝鸡北部、汉中、安康有中雨;2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榆林西部、延安西部、汉中、安康、商洛有小雨;24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陕北、关中、汉中、安康有小雨,榆林北部、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有中雨;2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榆林西部、延安、宝鸡、汉中、安康有小雨;27-29日:陕北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关中、陕南多阵雨天气。

  受高原槽东移影响,近期西安市多阵性降水天气。21日多云间阴天,14℃-29℃;22日阴天有阵雨,15℃-26℃;23日阴天转多云,13℃-24℃。

  (三秦都市报)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