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饮食营养协会获悉,《西安市城区内1000例小学生饮食营养健康状况》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指出,西安市小学高年级(9岁—11岁)学生膳食营养状况总体良好,但对维生素A、核黄素、维生素C、钙、锌等微量元素摄入不足。

  本次调查显示,西安市小学高年级(9岁—11岁)学生每天食物摄入比例较高的分别为蔬菜、面食、畜禽肉、米饭、奶制品,而豆制品、水果、蛋类和水产类等食物摄入频次较低。西安市小学生每日摄入的食物中,谷物类符合标准者占87.0%、蔬菜类占63.4%、水果类占30.0%,豆制品类仅占18.5%,水产类则不到10%。专家表示,微量元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小学生总体上应适当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谷物类食物以及豆制品类、奶类制品的摄入,还应适当摄入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富含锌的海产品以及富含硫胺素、核黄素的粗粮。此外,家庭和学校还应指导和培养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