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乘车上线首日,西安市民现场体验扫码乘车上线首日,西安市民现场体验

  拥挤、没座位、等车费时间、没有合适的线路……如果说有什么理由阻止了你坐公交车,这些理由都正在消失。未来,坐公交车的体验有望跟自己开车一样方便,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你的需求定制线路。 

  这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举办的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被畅想的未来公交,而这样的场景并不遥远。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2016年到2017年,包括西安在内的国内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完成了智慧交通的第一步。这背后,包括云计算、地图导航、办公协同等能力都将被整合起来服务公交地铁领域,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故事也已经加速展开。 

  公交地铁每天交易量达3亿笔 

  相比于打车和骑单车,公交地铁的体量巨大,据行业估算,公交地铁每天的交易量达到3亿笔,也就是说,公共交通一周的体量就超过一个“双11”的支付总量。 

  今年1月1日,西安地铁全线接入支付宝扫码乘车,每个地铁站至少有一个闸机可扫码通过,西安市民再也不怕忘记带卡、没有零钱和排队买票。1月31日,西安公交试行刷支付宝乘车,4月初,西安5000余辆公交车接入支付宝,只要在支付宝里领取“长安通电子卡”即可使用。 

  西安公交和长安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移动支付接入公交不只是解决乘车问题,更是在激活公交行业。长安通电子卡上线后,省去了找零带卡、排队办卡等多个繁琐的步骤,受到广大乘客的好评,同时也有效控制、减少破币残币,提高了公交整体服务能效。 

  同时,支付宝也为西安市民推出公交地铁都能用的“花呗周卡”,目前,只需要在支付宝内花2.99元购买,即可享受14次公交地铁的五折优惠,活动将持续至7月。以公交为例,在日常五折的基础上再五折,相当于只用花原来现金票价1/4的金额即可乘车。 

  西安市民王女士说,她每天要从辛家庙乘坐地铁至延平门上班,地铁成为上班主要交通工具。西安地铁可以扫码支付后,她第一波“尝鲜”,只需要拿着手机扫码进闸,非常方便,公交卡已经不用带在身上。这两天她还购买了“花呗周卡”,以往上班乘车需要5元,现在用抵用券后只需要2.5元。 

  据悉,不仅是西安、北京、杭州、北京等大中型城市,很多小城市的公交地铁,也在接入移动支付。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 

  未来西安地铁全部通道覆盖移动支付 

  “如果说互联网公司和公交地铁集团像公路,那么合作伙伴更像是桥梁”,过去一年多来,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与蚂蚁金服合作,在西安等城市推进支付宝电子公交卡的运营,在小码联城副总裁李志宏看来,这给小码联城带来的益处不只在于“赚钱”,而是借此提升了服务能力,成长为大数据应用服务商。 

  李志宏说,西安地铁全线仅用56天完成扫码改造,因改造期间地铁已正式运营,只能利用跑车和安全检查、票款核对结束后才能进行,“天窗”时间基本集中在凌晨3-5点。 

  近期,西安地铁扫码进闸将迎来二期改造,未来进闸的全部通道均覆盖移动支付,因为发现在地铁运营过程中,扫码通道会经常排队,可见市民对移动支付的需求还是很大。 

  对于西安地铁来说,移动支付只是互联网的开始,西安地铁还将把四号线打造成为“网红地铁”,它还有自己独特的名字——小安。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技术部部长任洁在峰会现场分享时说,四号线还将与“新零售”发生关联,设有美妆、快时尚、科技、零食四个主题。会根据环境、客流的分析和预测,最终确定哪些站点成为“主题站”。 

  未来,通过西安地铁APP不仅能够乘坐地铁,还能够获取最贴合个性需求的生活和服务资讯,实现商品、商户的线下宣传和线上载体有机融合。 

  上班族还可以在西安地铁APP预定早餐,第二天上班到地铁站时就可以领取。 

  助公共交通行业从“连接”到“融合” 

  很多人都知道绿色出行的好处,但想到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可能意味着人挤人、更长的交通时间、更多的路程,大家就宁可自己开车了。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说,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私家车?主要是因为私家车在效率和速度上的优势。畅想一下,在全面数据化的情况下,乘客、公交车的信息可以实时互通,其实人们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只不过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公交车是20—30人拼车。要达到这种理想情况,移动支付是第一步。 

  再比如,一个人坐公交车经过沿线的盒马鲜生,那么就可以推送给乘客一个盒马的券。对于不同乘车习惯的乘客,公交公司可以像互联网公司一样,给不同的优惠。 

  刘晓捷表示,除了基础的支付等服务,支付宝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体系的其他兄弟公司一起探索“实时公交”、“地铁WIFI”等增值服务。这个过程会帮助公共交通行业从“连接”到“融合”,实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升级。(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