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路上的“长安星座”已售500多套房,是西北政法大学2011年撤项的后勤服务综合大楼,学校多次要求停工并向多部门反映,但未起作用。

  被西北政法大学宣称2011年已经撤项的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在没有办理任何项目手续的情况下,被一家企业在原址上建起了一栋地上27层、地下二层“长安星座”商品房项目,500多套公寓房已售出。而多个部门下发的停工令,也未能叫停一个违法建设项目。

  >>曝料

  将国有教育用地占为己有

  “长安星座”无手续销售

  “这个项目没有任何手续,却将国有教育用地占为己有,开发商品房对外销售。”3月26日,有知情人士向华商报曝料称,位于西安市长安路的“长安星座”项目,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对外销售。

  知情人士说,该项目原先是西北政法大学申请的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主要用于为学生、在读研究生及来校培训人员提供后勤综合服务。但是经过多次腾挪之后,现在变成一家名为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开发的“长安星座”商品房项目,未经审批私自建成,地下两层,1至7层商铺,8至27层公寓。虽然多次被规划、城管、房管等部门查处,但现在楼已经封顶,而且500多套公寓房已售出,只剩下20多套尾盘。

  >>调查

  销售人员仅拿出一份省发改委文件

  称西北政法大学正办土地转性手续

  “我们项目今年年底就交房,而且可以分三次交款,等最后交款时将与西北政法大学签订有公证书。”3月2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进入“长安星座”售楼部,相比正规楼盘悬挂五证,该项目销售中心并未悬挂相应的证照。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因该项目用地是教育用地性质,目前只有陕西省发改委《关于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陕发改社会(2008)1474号文件。

  这位销售人员表示,该项目其他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因为这块地的性质是西北政法大学的教育用地,该校正在办理土地转性的手续。为了能让购房人买得放心,将在签订购房合同时,由西北政法大学、开发商、购房人三方对购房合同进行公证。

  他表示,项目地下两层,1至7层商铺,8至27层公寓,每层27套公寓,共计540套公寓房。对外销售的是540套公寓房,因价格便宜,该项目目前540套房子只剩下20多套尾盘,其他的都被人整层或者多套购买。

  该开发用地2011年已撤项

  规划部门也撤回了建设许可

  华商报记者拿到的西北政法大学给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有关情况报告》及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大队的调查情况显示:

  西北政法大学2008年申请立项了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项目开工后,引资建设方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违反合同约定,单方面改变项目用途并违法对外销售,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学校多次制止无效后,于2011年6月向西安市规划局申请撤回了申报材料,并在媒体上刊登了《律师声明》,宣布撤销该校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

  西安市规划局已经依据学校申请,撤回了该项目建设许可,项目撤销时,工程进度为正负零。

  西北政法大学称与开发商没关系

  曾多次发函要求停工

  根据报告描述,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于2016年开始破产重组,经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由陕西某律师事务所作为破产代理人。

  目前,在被撤销的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地址上,建设施工主体为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与西北政法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称,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将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转让给其公司,用以冲抵陕西嘉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欠工程款。

  西北政法大学称,该校主动撤销后勤服务综合大楼项目后,该项目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自2016年9月起,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该校土地范围内擅自开工建设,是明显违法行为。该校多次发函要求停工,同时向西安市建委、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环保局、安监局等多个部门反映,但现在对方将建设的楼都封顶了。

  >>回应

  房屋管理部门称因系教育用地难查处

  3月29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在巡查中发现“长安星座”项目对外开发咨询中心,但项目无法出示任何手续。于是,执法人员要求该项目不得对外销售,并关闭咨询中心,同时张贴《通告》,提醒市民不要购买该项目。

  这位工作人员称,该项目以商品房的名义对外开展经营活动,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该局多次采取制止行为,张贴《通告》提醒市民不要购买该项目,并告知项目单位西北政法大学加强管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他表示,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项目立项为西北政法大学后勤服务综合大楼,用于为学生、在读研究生及来校培训人员提供后勤综合服务,不属于商品房开发项目,不办理商品房销售手续。

  对于“长安星座”项目是否具备相应手续的问题,4月16日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黄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问题,该公司不作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