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道强 秦钦)最近,西安曲江新区不少街道景观花带里百花盛开,很是漂亮,可美丽的景致不仅吸引了人们观赏,更有一些人屡屡对这些花卉下手,将花搬回了自己家中,养护人员天天补种,可漏洞却总也补不上。

  西安曲江池北路是一条鲜花景观大道,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草点缀其间,尤其是护栏花箱里矮牵牛、三色堇、美女樱等花卉开得正好,令人赏心悦目。不过,这里的绿植养护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盗花贼”防不胜防,让他们很无奈。

  西安曲江新区绿化部门养护人员邢女士:“昨天小转盘东边,几个市民提着花,就是绣球花,就拿着塑料袋提走,我劝阻了说别拿,让你们观赏,栽在这就是让你们看的,然后他说,我想给家里拿两盆栽上,没办法,每天巡查都有丢的。”

  除此之外,绿树下面种植的宿根类花卉像绣球、鸢尾竟然被人连根挖走,留下裸露的土壤和坑,让原本精心设计的景观带留下“疤痕”。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李康:“尤其在后半夜当中,可能丢失比较严重,前期我们也是通过加强管理,但是也不能做到24小时的监控,所以丢失的还是挺严重的,由于新补种的东西和第一次栽的品种,肯定在高度上,包括在大小冠径上都是不一样的,景观上肯定生长效果更差一些。”

  据了解,曲江新区在辖区内五十多处道路布置花卉,让道路春夏秋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但现在花卉丢失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很多区域一天会减少几十盆,原本在护栏花箱里种植的新品种三角梅,由于丢失率太高,只好换成别的花卉,非常影响景观效果。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李康:“我们也呼吁一下,市民在赏景,看景的同时,能够更加呵护我们的绿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