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西安再次常态化限行首日,据西安交警通报,早高峰期间西安整体车流量同比上周一明显下降。 

  图为昨日上午南二环车流量明显减少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限行首日车流量明显下降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常态化限行的第一天,限行尾号1和6。据西安交警部门通报,受限行影响,昨日早高峰期间整体车流量同比上周一明显下降,持续时间较短,于7时45开始,8时45分结束,历时60分钟,期间无特殊路况。 

  “我要主动加个班,错过晚高峰” 

  “我要主动加个班,错过晚高峰!”昨天18时,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准点发了条朋友圈。在记者的追问下,刘女士说出了主动加班的原因:限行。“今天是周一,早上我一心想早点到单位,向老板推荐我昨天夜里想的策划案,于是7点就从家出发了。刚从红专南路拐到翠华路上,突然想起来我的车今天限行,就赶紧调头把车开回去了。既然今天选择了坐公交,我宁愿错过晚高峰,这样公交车还能快点。” 

  虽然也表示忘了限行,但周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昨天上午他路过钟楼盘道时,被交警拦住现场批评教育,并被计分罚款。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在钟楼附近进行交通排查时发现有车辆违反限行规定,更有司机不仅违反限行规定,而且无证驾驶,交警对此都进行了依法处理。 

  车流量下降早高峰缩短 

  昨日中午,西安交警部门发布了限行第一天交通数据统计。据西安交警大数据平台显示,4月16日早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二环内为3.77,三环内为2.94,较解除常态化限行后第一天的3月16日,同比下降3.6%。上周周一早高峰,三环内平均车速为24.93km/h;昨天早高峰,三环内为27.35km/h,平均车速有所提升。车流量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二环沿线、环城西路、太华南路、北大街、南关正街、科技路、西延路、昆明路、电子二路沿线。 

  数据显示,东二环北段向南、华清路立交向西北、西延路向南、西二环北段向南、西二环南段向南、西延路向北、南关正街向北、北长安街向北、大兴立交向东南、沣惠路南段向南,成为昨日早高峰拥堵指数排名前十路段。整个早高峰期间,西安500余名交警各司其职,警力充足。除此之外,早高峰结束时段,市区车流量大的路段还有:西二环南段,东二环北段,北二环东段,太华南路,北大街,西延路,科技西路,电子二路,绕城南路中段沿线。(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