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将从4月16日起再次启动常态化限行。消息一出,顿时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于此次限行,你又怎么看?对于此次限行,你又怎么看?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街头走访,采访了私家车主、汽车4S店销售人员、准备买车的市民、公交车司机和乘坐地铁的普通市民等16人,并提出了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一起听听他们怎么回答。

  记者随机采访的16位市民中,家中有车(1辆)的市民有6人。有14人明确表示支持限行,1人反对,1人不表态。

为什么支持或反对?为什么支持或反对?

  支持限行的市民们认为:冬防期实施限行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1名车主明确表示反对限行:因为公司离家太远,乘坐公共交通不仅麻烦,还耽误时间。

  6名有车一族中,有4人表示如果长期限行会考虑购买第二辆私家车,并优先考虑购买新能源车。其余10名市民中,有3人表示有购车计划,其中1人会优先考虑新能源车。

担忧和建议?担忧和建议?

  实施限行后,大家普遍最担心的就是公共交通问题,认为西安现在地铁线路太少、有一些地方公交车到不了,市民出行比较困难。希望政府能加快地铁建设速度,完善公交线路、增加公交配车量。

  此外,有2名市民建议政府要加大停车场建设,规范私家车乱停乱放问题,1名市民建议启动车辆限购政策。

  解惑

  这几个疑惑需要解开?

  在今天的随机采访中,有部分市民表示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但哪些车辆能挂绿牌、如何挂牌等问题并不清楚。为此,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西安市车辆管理部门。

  机动车限行范围是哪里?

地铁和公交公交运力跟得上吗?地铁和公交公交运力跟得上吗?

  西安地铁在4月9日新执行运营时刻表的基础上,计划投入备用列车6列,其中一、二、三号线各安排备用车2列,将视客流情况适时加开。加强重点大客流车站保障力量,提高站内乘客流动速度。

  西安公交将日均增加110个高峰车次,进一步加密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早晚高峰时段700路、5路、616路、800路等线路在王家坟至南门,电子城至大雁塔等区间加快周转,必要时在长安路、科技路等主干道部分线路增开大站快车。

  哪些车可以挂绿色车牌?

  汽车的出厂证明上标注了相关信息,即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这三类车在西安可以申领绿色车牌。目前,西安市注册挂牌的新能源汽车超过3万辆,其中绿色号牌的新能源汽车约为6500辆。

  西安怎么为新能源汽车挂牌?

  西安新挂绿色号牌无工本费,同时可以走绿色通道。2019年4月7日以前,小型新能源汽车共有7处办理点。

  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每天可办理50辆,东区分所、南区分所、西区分所、北区分所、长安分所、郊县(三桥)处每天各15辆,9:00—12:00为8辆,13:00—17:00为7辆。

  东区分所、南区分所、长安分所、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的新能源车辆号牌在鱼化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号牌制作点凭行驶证领取;郊县处、西区分所、北区分所办理的新能源车辆号牌在郊县处号牌制作点凭行驶证领取。

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哪些“特权”?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哪些“特权”?

  不限行:新能源汽车不受西安市冬防期常态化限行措施限制。

  可走公交车专用道:凡挂绿牌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走公交车专用道。

  享受限时免费停车政策:挂绿牌的新能源汽车,在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辖的公共停车场(点)停放,2小时以内免费。

  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低首付: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新能源汽车货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货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也就是说,最低首付1.5成即可买新能源汽车。

  有补贴:对具有西安户籍或持有《居住证》、近两年内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以上的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10000元/辆财政补贴,用于自用充电设施安装和充电费用。对建设完成、通过验收并正式投用的充电设施,给予充电设施实际投资(不含征地费用)30%的财政补贴。

  免征税:西安严格执行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船税等政策。对单位和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公共服务领域按1:0.5、非公共服务领域按1:0.3给予地方财政补贴。对单位和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用给予全额财政补贴。

  西安的新能源车行驶过程中有啥保障?

  参与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汽车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救援服务。回收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的责任由车企业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承担。

  对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必须提供质保期限,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商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5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