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宋雨实习生崔诗怡)今年3月份,西安市手机被盗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51.2%“两抢”案件同比下降78.6%,盗窃民宅案件同比下降49.4%,全市110刑事接报警数同比下降21.9%。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梳理了相关警情,提醒市民提高防范。 

  从案发区域看,扒窃案件集中在兵马俑景区、大雁塔景区、钟鼓楼景区、北院门风情街、小寨商圈、火车站广场及周边。 

  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案件,主要是太华南路与东二环之间、八府庄北路、锦业二路、丈八北路、丈八西路、南长安街和西长安街沿线城中村和小区。 

  入室盗窃的易发区域,分别是新城区南张村和灞桥区半引路部分区域、阎良区凤凰北街部分区域、浐灞玄武东路部分区域。 

  从案发时段看,街头扒窃案件主要集中在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晚上8点这两个早晚高峰期。盗窃电动车、自行车,主要集中在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入室盗窃,主要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凌晨零点到5点。 

  从作案手法看,扒窃案件的嫌疑人往往选择公交车到站后乘客拥挤的时候,实施扒窃。此外,嫌疑人多以在人流密集处尾随受害人伺机扒窃,或趁受害人与商家讨价还价等被某一事件、场景吸引注意力时实施扒窃。 

  盗窃电动车、自行车作案目标主要为停放在商店门口、城中村、路边等无人看管区域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送水、快递和运货的电动三轮车,作案手段多为技术开锁。 

  溜门盗窃和技术开锁盗窃。入室盗窃主要为城中村和防范较差的居民小区,作案手段多为溜门盗窃和技术开锁盗窃。(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