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有内涵、正能量的剧场演出项目,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春日的陕西惠风和畅,三秦大地各级文艺院团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艺术创排和修改打磨。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两年,西安各文艺创作和经营单位根据文化消费“供给创造需求”的特点,为市民提供精品演出,让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一次散发出独有的古城魅力。 

  本土创作 一大批优秀剧目全国叫响 

  随着经济生活的不断提升,市民越来越需要高质量的文化生活。据记者了解,西安本土原创演出分为民营和官方两大阵营。官方以西安演艺集团为主,西安演艺集团是西安市文化演出市场中实力出众的国有演艺企业,集团下属五家艺术院团(西安话剧院、西安市歌舞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说唱艺术团),艺术根基雄厚,演艺资源丰富,深受群众喜爱,已经成为西安城市形象的代表和文化名牌。还有一些其他各种门类的,比如相声青曲社、大华1935小剧场等,也都占到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作为文化大省,我省原创的话剧《白鹿原》《麻醉师》《平凡的世界》,舞剧《丝绸之路》《传丝公主》,歌舞《兰花花》,秦腔《家园》《易俗社》《苦乐村官》《大唐玄奘》《诗圣杜甫》,杂技剧《丝路彩虹》、民族音乐《永远的山丹丹》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剧(节)目,使陕西作为我国文化重镇的地位不断提升。 

  据了解,接下来,他们除在大型剧目上将有更精彩的呈现外,还将加强小剧场演艺,将这种更加精致、优雅的艺术带入百姓的生活里。 

  引进精品 汇聚国际经典之作 

  艺术无国界。随着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等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西安引进和推广了“经典、一流”演出,让市民不用踏出国门即可领略世界顶级艺术。西安音乐厅自2009年9月正式开放以来,共推出2076场演出,观众达180万人次。去年,音乐厅策划组织的“9.9粉丝节”甚至有10场9.9元的演出。 

  去年10月到今年1月,陕西大剧院开幕演出季邀请17个国家及地区的58组艺术家及团体,超过1000位艺术家参与,内容涵盖歌剧、戏剧、舞蹈、音乐等共计120多场演出。其中由西安音乐厅与意大利团队跨国合作完成的歌剧《图兰朵》,作为陕西大剧院开幕大戏上演时,激发观众热情一票难求。此外,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的《战马》连演15场,音乐剧《我,堂吉诃德》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话剧都令西安观众呼声极高。 

  记者获悉,作为陕西首个国际性戏剧文化平台,第七届“西安国际戏剧节”将于4月中旬拉开序幕。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多部精品话剧陆续登台,为广大戏剧迷们带来一场话剧盛宴。本届戏剧节以“城墙若是四面台”作为品牌,用海量的戏剧演出和活动填满西安的春夏,把这座城市变成戏剧舞台,带着戏剧内容走出剧场与观众互动,让每一个市民和游客都能感受到戏剧的魅力。 

  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可演出各种历史剧;同时,西安又是一座包容开放的城市,同样可演出现代剧、国外剧,相信只要是优秀的剧目,都会在西安找到知音。 

  艺术源自于生活,升华于人性,呈现于舞台,上演于城市,赋予城市鲜活的力量,辐射到城市中每位市民。在创作与呈现中,有一个重要的桥梁就是舞台。只有剧场和演出方形成共同发力,去关心观众爱看什么,爱听什么,然后以更多元的创造保持艺术的活力,城市精品文化大舞台方可期待。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