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石喻涵)4月13日,来自陕西省环保厅消息,今年3月全省13个市(区)城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平均优良天数为17.0天,同比减少5.8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1天,同比增加1天。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为46.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1天,同比减少4.7天。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其中1月至2月,13个市(区)城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平均优良天数为29.6天,同比增加3.2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7.1天,同比减少5.7天。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13个市(区)城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其中,平均优良天数为17.0天,同比减少5.8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1天,同比增加1天。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37.5%、20.4%,特别是关中和陕北空气质量变差幅度最大。可以说,3月份的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的改善幅度。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今年3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同比下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受外来沙尘和局地大风扬沙天气影响,加之同期降雨量下降等不利气象条件造成的。如关中和陕北地区2017年3月仅有1次外来沙尘天气影响,而今年3月就有4次外来沙尘天气,同时关中东部还有1次局地大风扬沙天气。较去年同期相比,关中和陕北降水频次减少了2次,降水量下降约两成,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大气环境的自净能力。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