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随之引发的种种乱象也十分令人头疼。近日,又有市民向三秦都市报反映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予以长效治理。 

  高新四路:共享单车乱停放占人行道 

  4月13日,家住西安市高新区的市民杨师傅拨打本报热线向记者投诉,科技一路与高新四路丁字口有大批共享单车占用了人行道停放,甚至占压了盲道。他告诉记者,这一情况已经存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人行道就2米左右宽,共享单车把一多半都占去了,留给人走的路仅容一个人勉强通过。要是路两头都有人过来,其中一个人就得走到机动车道上,非常危险。”杨师傅向记者吐槽,当天早上他路过此处时因为对面来了位老人,自己便避让走到马路上,没留神身后正有一辆轿车疾驰而来,差点发生交通事故。 

  杨师傅说,共享单车本身属于非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目前许多共享单车企业投放量过大,严重影响了行人通行,单车公司及相关部门应该有所重视,出台一定的措施调整或管控。“不然使行人不得不占用车辆主干道,即危及人身安全,又影响交通秩序。日常管理还是不能放松。” 

  根据杨师傅所说,记者昨天前往高新四路查看,只见各个品牌的单车在本来还算宽敞的人行道上排起约300米的长龙,只给行人留下一条窄窄的过道。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ofo及摩拜两家单车公司,双方均承诺,尽快整改。 

  西二环任家口:共享单车被扔铁道上 

  街头乱停放问题让人恼火,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有人居然将共享单车扔在了铁轨上。 

  昨天上午,市民孙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自己遇到的危险一幕:“今天早上7点半,我从亲戚家出来,路过西二环任家口铁道边时突然发现,一辆摩拜单车被人扔在了铁轨上。”孙先生说,发现这一安全隐患,他连忙对单车进行了挪移。 

  “幸亏发现得及时,要是没有及时处理,一旦火车从这里经过,后果不堪设想。”孙先生对这种可能危及火车行车安全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这是非常不道德非常不负责任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爱惜这一带给我们便利的交通工具,杜绝乱停乱放。”

  来源:三秦都市报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