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的雨,让我省多地似乎又回到寒冬,街头上又见到穿羽绒服的人。今天除了陕南南部外,大部分地方的降雨结束,天气以多云间阴天为主,不过,早晚温差很大,注意适时增加衣服。 

  雨中又见穿羽绒服的人 

  春天的脸说变就变,风呼呼地吹,雨一直下,古城西安寒意浓浓,街头又见穿羽绒服的人。“刚走出家门口,风一吹,特别冷,又返回家翻出羽绒服。”市民马女士笑道,最近的天气不按套路出牌,羽绒服还不能洗,随时都可能派上用场。 

  为啥不少人感觉到阴冷?气象专家说,12日7时-13日7时,全省共1662个监测站出现降水,较强降水主要位于延安南部、关中中部、汉中大部、商洛东部、安康南部地区,其中,69站暴雨,506站大雨,785站中雨,其余为小雨。降雨的同时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6~8℃,加之有风,所以人们体感寒冷。 

  拿古城西安来说,13日西安普降小到中雨,最高温仅有11.9℃,寒意十足。 

  今天我省大部降雨结束 

  此次降雨,增加了土壤墒情,改善了空气质量,也有人工增雨作业的功劳。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实施飞机增雨作业,作业区域为延安、铜川、咸阳、宝鸡、西安、渭南和商洛等地区。今天除了陕南南部有小雨外,其他地方降雨结束,天气以多云间阴天为主。14日: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南部有小雨,陕北、关中北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1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16日:全省多云;1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8日:全省多云;19日:全省多云间阴天;20-21日全省大部分地方有降水。 

  西安未来三天天气转晴,气温回升,早晚温差较大。14日白天:阴天转多云,8~19℃,偏北风3-4级;15日多云转晴,6~20℃;16日晴间多云,5~24℃。 

  注意防止作物二次受伤害 

  上一次的寒潮天气对我省的作物造成影响,此次降雨降温是否对刚刚受损的作物造成二次伤害? 

  今天,陕北和关中有5级左右偏北风,明后两天早晨的气温很低。气象专家说,目前暂未出现二次伤害,但要注意防风防低温。 

  建议采取摘除受冻花果、剪除受冻枝叶、喷施果树叶面肥等措施,尽快恢复树势。做好覆膜覆草,保护土壤墒情,提高低温,保证树体树上树下养分的正常供给。 

  推迟疏花疏果作业,对处于开花期的果园,适时开展果园放蜂、喷布营养液,通过人工辅助授粉,促进开花,提高座果率。 

  加强病虫害防治,特别是预防苹果霜环病、花腐病和霉心病,以及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减少因病虫害造成的产量和经济损失。 

  加强冬小麦和油菜田间管理,墒情较差地区及时浇水追肥,促进小麦拔节生长。加强已春播作物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争取培育壮苗;未开始春播区做好蓄水保墒和春播准备工作,按时春播。 

  陕北和渭南地区设施农业种植区,要加固日光温室等各类大棚棚体、草帘、地锚;加固放风口、不留缝隙;放帘后将膜、线、绳系牢,用重物或地锚将草帘固定压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