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后才发现共享单车有问题只要开锁骑不成也要付费》经三秦都市报4月11日报道后引发关注,不少市民建议骑行两分钟内、50米内免费。 

  遇到故障单车 这样做可退费 

  昨日,市民高先生打来热线说,他也有过十多次骑不成被收费的经历,“刚刚开锁就付费,肯定是不合理的,建议骑行2分钟内、骑行50米内免费。” 

  刘先生也遇到了两次这样的事,既耽误了办事还要付费,他建议运营商能更人性化一点,给市民提供好的车辆。 

  摩拜客服人员表示,市民在骑行中如果遇到故障车,骑行时间少于3分钟,骑行距离小于50米,立即通过APP上报故障,或者拨打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核实后会处理,退还费用。 

  小黄车客服人员称,如果市民开锁后发现单车有故障,先点击页面上的报修键,再关锁。系统审核后,会做出处理。 

  马上到客服人员说,目前在西安的马上到单车有5万辆,每天有人维修,市民如果发现单车有故障,可以拨打热线或通过其APP进行反馈。

  不文明用车和维护不及时导致折旧率高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环境气候、用户不文明用车及恶意破坏、部分企业运营维护不及时、单车自然老化等原因,导致共享单车折旧率高。 

  小黄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安小黄车的总量为27万辆,1500多位运维人员随时会对出现故障影响骑行或安全的车辆,以及电池电量过低的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对于无法通过维护继续使用的车辆会采取强制报废的措施。 

  “不断改进和优化,确保各个部位更加坚固耐用耐磨损,同时通过大数据高效运维体系对单车进行及时维护和检修,并进行用户文明用车宣传教育。目前,单车折旧率有明显下降。”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三秦都市报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高乐 

  只要开锁 骑不成也要付费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