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4月12日)中午12时,西安市教育局赵春平、闫秀斌、张瑞三位副局长再次走进《午间零距离》直播间,在“壹访谈”中谈教育整改、解读2018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

  西安小升初政策解读

  主持人:今年小升初是改革第一年,很多人诟病小升初摇号,请三位局长介绍一下,摇号小升初它的优势在哪里?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你所指的摇号其实是电脑随机派位,一种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让孩子的机会均等的竞争。这种形式其实已经在中国的好几个城市率先推行了。

  主持人:那如果把一个学习不太好的孩子摇到了一个好学校,学习跟不上怎么办?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全面发展是很重要的,应该改变“学业成绩好就是好孩子”的这种观点,民办学校小升初的招生方式是电脑随机派位加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就是以面谈的形式,所有学校不得以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对于公办学校招生采用就近划片,所有学生都有公办的学位,民办学校是自主选择性的。

  主持人:西安小升初,就是说我们随机派位的这个俗话叫摇号的这个方式,只是针对于民办的初中,我们公立的中学可以就近免费入学的,没有任何条件,而且是不考试的,每个孩子都有学上的,是这样吗?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么摇号和自主招生面试结合在一起,他的优势就是说呢,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公平的环境,是这样吗?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对的,所有孩子机会都是均等的,并且电脑随机派位,方式也是科学的成熟的,在这个优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这是均衡的选择

  主持人:目前最好的选择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通过电脑随机派位面谈这种形式,我们可以达到这几个目的,一个是公平公正,使教育公平,二,促进教育义务均衡发展,

  主持人:不要片面的追求这种高分,要扭转这种局面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缓解择校热,斩断因为这个派位,不考试,孩子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校的情况,使学生可以快乐成长,健康成长。

  西安基础教育问题

  主持人:那能不能谈谈,我们这次整改当中,基础教育准备怎么整改。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在学前教育方面, 我们现在还有现在“入园难”“入园贵”群众关注特别的问题,我们结合这次政府加大机制体制的问题,夯实各方面的责任,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整改方案上有一个详细的推进进度争取通过努力,实学前教育优质普惠。

  主持人:实际就是多开点幼儿园比较重要,现在开放二胎了嘛,孩子越来越多,我们人口也会越来越多,这个幼儿园真的是很重要,学前教育,尤其是私立民办幼儿园特别的贵,就是怎么样,民办幼儿园现在办的倒是挺多的,而且质量也挺好的,但他毕竟这个费用是很高的,如果作为义务教育的话,我们应该在公办幼儿园这方面下大力气,我也好像看到,一个计划书,在浐灞热点地区,浐灞、沣东等等要开办好多公立幼儿园,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我们的计划之中的事情?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是

  主持人: 很多家长都很焦虑,说孩子大了,幼儿园都很难上。赵局长您觉得我们这些现象能不能有所改观?

  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跟上城市的发展需求!这几天我们一直制定一个计划就是把区县和开发区的责任夯实,加大学期教育特别是幼儿园的建设速度,而且在这个重点也是公办幼儿园。

  主持人:那有没有计划书,近年内或者近一两年内,我们会有多少新的公办幼儿园?

  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这个我们已经根据目前学位短缺的情况正在做测算,很快就会下达到各区县去。这个时间节点是这样来安排的。

  一是到今年八月三十一号是入学季,我们确保在这一个今年的这一阶段入学期间,保障各方面的入学工作,孩子们都要坐到教室里,这个是必须要完成的。从今年九月一号到明年的八月三十一号又是一个学年,这个时间是我们解决近一年内孩子入学问题。同时从19年到2021年还得拿出一个计划。

  我们现在测算,我们的投资是30个亿左右,来加快全市的学前教育,把这个短板来弥补上来。

  主持人:所以说呢,很多都是因为为什么会出现很多的矛盾和问题,我想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就是稀缺资源。它若果成为稀缺资源的话,就会成为物以稀为贵,就会觉得这个很焦虑很有问题。

  如果我们加大这个方面的投入和力度,我想这个就会缓解。那么赵局,这个也是我们整改范围之内的事情对吗?是长效机制建立之一,就是加大基础教育的财政的投入,是这样吗?

  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是的,这样做才能持续发展。满足广大学生的上学需求。

  主持人:那么三位局长刚刚都给我们详尽的介绍了一下,我们这次问政之后我们的教育的整改工作该怎么做,由点及面,既把我们问政节目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要积极的整改,要查处一些违纪的人员,进行问责。那同时也要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比如说增加供给,供给多了自然而然上学就不成一个愁事难事了。

  西安教育机构培训整改问题

  主持人:此次问政所暴露出的问题对你们来说是不是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呢?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但是问政的时候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也反映了我们的执法还不到位,我们的关键责任还不够夯实。各区县在治理的过程中还需继续研究理清思路。

  主持人:我想应该从源头上杜绝这种繁衍,现在愈演愈烈不仅给学生增加了学业上的负担也是给家长增加了很多经济负担。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对,培训机构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来说还是严格按照国家方针正确引导依法监管,这个疏堵结合,正规的培训机构是满足了社会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正规办学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对一些违规办学的培训机构通过奥数和少数民办学校形成一种利益链。通过奥数来给学校选拔学生这种违规行为,培训机构违规民办学校违纪,对于这种培训机构我们一定要坚决打击,切断它们的利益链。

  主持人:从源头上该怎么解决?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从学校来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招生制度的改革,通过对违纪学校的处理力度的加大,让违规机构和违规学校都付出代价。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改观。

  主持人:从源头上杜绝这种不合规的培训机构滋生的土壤,比如小升初这个敏感的话题,输送一些学生到五大名校去,利益链只要剪掉了它自然就不存在了。家长没有经济负担了,孩子周六周日也就可以玩了。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也就从根本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家长的经济负担

  主持人:这个工作闫局您觉得能做好吗?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我们有信心按照教育部的安排,我们前五个月调查摸底,后半年结合前边的调查摸底已经作出了整改。明年第一季度,教育部要来督导和检查验收,我和全市职称系统的同事们还是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在目前的情况下有一个大的改观。

  西安教育师德方面问题

  主持人:老师的素质或能力要有所提高,师德方面也是一个关键问题,三位局长对此怎么看?

  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我是分管教师工作处的,上次问政也提到了师风师德问题,从现状来看,我们全市9万多名老师,违反师风师德的老师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老师还是立足讲台、无私奉献、默默教书育人。但确实也存在个别老师违反师德的行为,比如打骂体罚学生,也有课上不讲课下乱讲的,还有一些收受家长礼金,这些行为都是违反师德师风的,我们对这种行为绝对零容忍。

  我们对师德师风一直有严格规定,对于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予以警告、降低技术职称职务,直至撤销教师资格证,一系列的处理规定。此外对于师德师风方面,一方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二是要主动曝光一些案例的查处来警醒我们的教师。

  主持人:那么教育部门是不是应该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来引导师德师风建设呢?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是的,对于教师的待遇方面国家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政策,赋予老师更多福利待遇和精神荣誉。我们正在同相关部门商讨整改方案,加大教师的在职培训,培养一批校长和教师,带动西安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