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西安户籍新政实施后,西安白沙路派出所内,每天排队办理落户的群众。

  2017年3月,西安敞开怀抱拥抱人才,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落户政策。截止2018年3月,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西安五次升级放宽落户政策,新增落户人口五十多万,人才净流入超越北上广,居全国第4位。

  “人才争夺”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新增落户人口的快速上涨,如何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做好保障,让人才“进得来”也能“留得住”,成为目前摆在大西安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西安户籍政策一年五次升级实现“全国最优”新增落户同比增长9倍以上

  同其他新一线城市比较,在人才的争夺上,西安虽不算觉醒最早的,但在2017年上半年绝对算是发力最猛的。

  2017年3月1日,西安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这项户籍新政从学历、技能、投资、买房等方面被舆论概括为 “三放四降一兼顾”。自此,西安市一年五次升级户籍政策,开始了面向全国的“抢人计划”。

  《秦知道》通过检索公开资料显示,从2017年3月1日到11月30日,9个月的时间,西安共迁入18.6万人,同比增长408.9%。其中,学历落户人数达到近10万,占户籍新政落户总人数的80.64%。

  时间迈入2018年,对西安户籍政策来说,没有最宽松,只有更宽松。为了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西安户籍新政仍在不断“升级”,甚至实现了只需在线上传资料即可足不出户落户西安。

  与杭州、武汉、成都等同为“新一线城市”的同类落户政策相比,西安出台的户籍新政,无论是从学历、年龄、缴保年限、工作年限、居住年限、住房等办理条件方面,还是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方面,均实现了“建立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的目标。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3个月,共有近24.5万人落户西安。对比2017年第一季度,市外迁入仅26130人,2018年第一季度落户人口数增长了9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9日到26日,仅一周时间,西安就落户各类人才1.5万,硕士博士平均每天100人,本科生平均每天1000人。

  资料图:2018年2月1日,西安估计新政再次升级,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可举家随迁。

  各大城市释放“招才”信号 大西安今年有望新增落户百万人口

  “2020年主城区人口达到1000万”的目标,最早可追溯至大家熟知的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而在本轮户籍新政出台之前,西安户籍政策施行的居然还是早在2006年由西安市发改委制定的“五年社保”落户等户籍迁入政策。

  对于承担着西部地区龙头、一带一路核心区等诸多国家区域发展重担的“新一线城市”西安,一项沿用了十多年的户籍政策,户籍人口多年停留在800万的数字上没有变化,可想而知会招致多少批评和吐槽。

  随着2017年陕西营商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向外疏解等诸多叠加机遇,西安对标武汉、成都、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及时向大中专毕业生以及更高学历者放开户籍政策吸引落户。

  各大城市在招才引智中不断出台新政,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也更凸显出人才在新一轮改革发展“棋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人口学者黄文政介绍,中国年轻人口正面临着急剧萎缩,从城市长远发展来看,“抢人”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做法,有利于拉动内需,提升城市活力、建设力和经济实力。

  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鑫海博士也认为,“人口是资源,不是负担”,人口众多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创新创业。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副科长郑瑞韬则表示,截至2017年末,西安市主城区人口700多万,借助户籍新政的实施,“今年有可能往100万人(落户)走,越多越好,没有设目标任务。”

  此外,西安市公安局还专门成立了“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以吸引更多人才、人口来西安就业、创业、定居生活。

  资料图:西安市公安局户籍新政巡回宣传走进高校。

  人口“激增”产生民生问题 西安成全国第六个出台摇号买房政策城市

  人才落户对城市发展的利好不必赘述,可人的生活自古离不开“衣食住行”四个字,短时间内人口净流入的激增,对一座城市的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

  而随着人才“破堤”流入,业内人士分析,这将会对楼市起到推动作用,住房需求量逐步增加,价格会上涨。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等热门地区的高品质楼盘均价已直逼两万,房价上涨速度同样位居全国前列。

  在可售房源无法满足市场上大量购房需求的情况下,热门楼盘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甚至有开发商只接受全款买房的乱象,也有购房者在网上坦言“落户容易,安家难”。

  面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波动,3月30日晚间,西安市房管局也及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自此,西安成为继上海、南京等城市之后第六个正式出台摇号买房措施的城市。

  随后,在4月8日召开的西安市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也明确强调,“要坚决打击囤积房源、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尽快增加市场供给,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就眼下而言,短期内落户西安的人口只会越来越多,房价问题或许只是人口上涨最先显现出的社会问题,而后大概率还可能会面临教育、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压力仍然不可小觑。

  如何保证大西安未来一段时间稳健的房地产秩序,并且能提供足够满足千万级城市人口的教育、医疗资源,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提供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生活工作环境,显然是目前建设国际化大西安进程中,考验“店小二”们的一道重要民生和经济课题。(张澍田 张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