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介绍,目前中国(陕西)自贸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8年3月底,自贸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其中企业数12420户,新增注册资本3478.0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06家。

  165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

  去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一年多来自贸区试点任务全面推进,差别化改革和创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截至目前,《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启动。其中实施“多证合一”综合审批运行服务模式、简化“资金池”管理等48项任务已经完成,正在全面深化中。

  省工商局、西咸新区和杨凌示范区的“微信办照”创新案例,受到李总理肯定,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

  其中,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经验和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安海关“创新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动西向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做法,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相关部委,并印发11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人民政府借鉴。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翟北秦介绍,目前213项省级管理事权已下放(委托)自贸试验区办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我们建立自贸试验区市场准入‘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将‘人民银行开户许可’纳入联办事项,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和全程电子化,办结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的平台融合了我省‘通丝路’、出口水果电子监管及质量追溯系统两个特色应用服务功能的国家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使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翟北秦说。

  打造“通丝路”跨境人民币结算平台

  翟北秦表示,一年多以来,陕西积极推进金融制度创新,出台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系列措施,向自贸试验区委托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交易场所审批和监管事权。同时,着力打造“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为市场主体在线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报关报检等10项“一站式服务”。

  截至2017年末,自贸试验区内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174家(其中法人机构6家,一级分行13家,二级分行3家),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339.23亿元,省内外2686家企业、31家商业银行的224个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境外银行1589家,交易辐射109个国家和地区。(薛文静 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