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市委巡察组反馈:市委办公厅离铁军“特战队”要求有差距

  按照西安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下旬至2018年1月下旬,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厅、西旅集团、高新区、航天基地、泾河新城等5家单位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工作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对市委2016年第三轮巡察的市国土局等12家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2018年4月9日至10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有关单位反馈了巡察和监督检查情况。

  对巡察中发现的有关单位领导干部问题反映,巡察组已按有关规定和要求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委办公厅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工作着力点不够突出,与打造西安铁军“特战队”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树得不够牢固,“智囊团”“参谋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超编制调入、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重使用、轻培养,关心爱护不够,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任务清单、措施制定、风险防控、问题研判等工作做得不够扎实。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机关纪委履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市委巡察组巡察发现高新区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肃清魏民洲、赵红专等流毒影响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一些部门和基层单位肃清流毒影响工作不深入,没有把肃清工作与党的建设、行政管理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不科学、工作推进不主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规则不健全,高新区党工委议事规则直到2016年5月才正式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增设工作机构等问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瞒报、漏报问题突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纪工委工作支持不够,基层纪检工作力量薄弱。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漠、履行职责不到位。纪工委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市委巡察组巡察发现航天基地党工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肃清魏民洲、赵红专等流毒影响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与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查摆问题不够深入,工作成效不够明显。围绕实现“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研究不深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法还不多。党建工作存在不实不细问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拆迁安置中套取补偿款、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监管不到位,对纪检工作支持不够,基层纪检机构不健全,工作力量薄弱。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市委巡察组巡察发现泾河新城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肃清魏民洲、李益民等流毒影响工作政治站位不高,具体措施不够有力,成效不明显。抢抓发展机遇不够,顶层设计不精准,在对外道路建设、区域形象提升等方面整体谋划不科学,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招商引资效果不佳,招才引智工作滞后,优质项目和企业不多,优秀高端人才匮乏,配套设施滞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管理工作不严格、不规范,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漠,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好,重点领域隐患多、廉政风险大,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市委巡察组对市国土局等12家单位党组(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情况,已分别向12家单位进行了反馈,并就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