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这个人确实很厉害,每天从早到晚不是在农庄里忙活,就是在新建的农庄基地打点,从来没见他清闲过,人也特别诚恳,我给他干活,我心里很踏实,知道他的人都很尊敬他和信任他。”张师傅口中的他,正是杨凌圣嫄农庄的负责人石岁虎,今年55岁的石岁虎面容上挂满了岁月刻下的奋斗痕迹。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见到石岁虎时,他正在自己农庄的二期工程基地捡着地上遗留的废钢筋,得知记者来意后,他回到工地办公室热情地和记者攀谈起来。

  “现在的政策很好,对我们这些自主创业的人,也都特别照顾,在资金上资助,在政策上帮扶,我是深深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前两年,我看到杨凌农庄是一个朝阳产业,所以我特意选这些曾经荒弃的野地开办农庄。”他的话语中充满了幸福。石岁虎是一位朴实的农民企业家,早年在部队上养成的性格让他办起事来雷厉风行,刚开始从事建筑行业,与人为善,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他共事过的人无不赞扬他的人格。

  两年前,杨陵区揉谷产业路和农园三路附近还是一片垃圾场,荒草丛生,石岁虎看到杨凌农庄事业的蓬勃发展,随即退出了建筑行业,带着积蓄回到家乡,铲平垃圾场办起农庄,政府为他补助150万元,他用3000余万元将一个荒草淹没的野地变成美丽、颇具农业特色的农庄。“我是从部队下来的,坐不住,总想干点有意义的事。”石岁虎面带笑容地说。近几年,杨凌农庄的发展势态良好,他又按捺不住自己的创业激情。去年,又将揉谷产业路边上的110亩荒地铲平,结合杨凌的农业特色,再投资建设农庄。

  石岁虎是一个爱干事的人,已知天命的他依然不懈怠、不放弃,秉持一颗充满创业激情的心。“我农庄里有近百个工作人员,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有的家里还是贫困户,他们在家没事做,我就让他们来农庄上班,为村民做点好事也挺好的。”他笑着说。

  王朝阳 孙建恒

  本报记者薛保华

  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