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相关规定,今年高考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这引起了不少考生和学生家长的关注。

  今年高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加分

  根据《教育部等部委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全国性加分项目。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是2015年9月入学高中的,因此,今年高考将全面取消上述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分类招考等类型招生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记者今天从省招办了解到,近几年我省已不再执行任何地方性高考加分政策。针对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等应届高中毕业生,其获奖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只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西安一些应届高考生表示,实行高考加分“瘦身”体现了教育均等公平的原则。

  高三学生:“总是感觉那些体育特长生总是会占用一些资源,感觉有一些不公平,现在取消了之后感觉能更加公平一点。”

  竞赛表彰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近日,教育部还印发了《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要求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同时,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不少家长表示,这样以来,“掐尖”抢生源的现状有望得以遏制。

  学生家长王女士:“对小孩来说是好事,并不是所有的小孩都适合学奥数。”

  学生家长张先生:“取消了就大家都公平竞争了,这倒是挺好。”

  学生家长韩先生:“从上到下要统一,学校家长,特别是教育部门要有个严格的杠杠,不能有骑墙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