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渭桥

  渭河穿城而过

  西安湖日落黄昏

  渭河大堤上快乐的骑行者

  碧波荡漾、水鸟飞翔、绿树成荫、百花争艳。三月,迎着春风,走进渭河西安城市段,处处是美景,处处是故事。

  渭河,西安的“母亲河”,是黄河最大支流。由于历史原因,渭河水质出境断面长期超标,污水横流,附近居民怨声载道。水变清岸变绿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经过持续的治理,渭河华丽转身为古城一条防汛、休闲、观光的风景大道。未来的渭河,将实现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的“以柔性治水思维做好渭河西安城市段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大西安的城中河”目标。

  渭河两岸成为西安最大“绿肺”

  据西安渭河生态保护管理办公室介绍,从2008年10月29日开始的渭河西安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一直都在持续地进行。渭河治理除了建设防洪、河道清障工程外,还同步建设绿化林带、景观公园、生态湿地以及河道治污工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亲水近水需求。在治渭过程中,西安还把自己的人文特色与自然景观有机地融入在一起,形成了一处处独具特色、人水和谐的旅游景观。

  截至目前,西安184公里渭南干流堤防工程全部完成,建成人工湖20余个,形成生态水面超过5000亩;滩地治理建成荷花池、玫瑰园以及灞河湿地、氵皂河湿地、华山湿地、幸福湿地等,新增绿化面积6.16万亩,成为西安最大“绿肺”,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堤路林结合、乔灌草搭配、花竹藤点缀,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水面映衬、鸟语花香的优美胜景。今年还将根据王永康书记关于“按照城中河的标准提升渭河整治水平,满足市民休闲亲水需求”指示,谋划实施渭河城市段水生态修复行动,实现渭河城市段大水面的梦想。

  “来这里看风景是最惬意的事情”

  从西安城驶入渭河大堤,天蓝景美、风轻气爽,水鸟纷飞、花香两岸。宽阔的河堤,整片的绿色入目而来,河水像玉带般婉转流淌,微风吹过令人心旷神怡。“傍晚时分来这里看风景是最惬意的事情,尤其是落日时分,太美了。”在被誉为渭河最美景观桥的灞渭桥上,前来骑行锻炼的71岁的西安市民齐大爷感慨地说,“与10年前相比,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渭河两岸环境的变化一点不过。”

  “这是西安湖,这是紫薇湖,这是玫瑰园,这是运动公园,这是灞渭湿地。它们每一处景色都各有千秋,随着季节而成为最美观赏地。春天去紫薇湖和玫瑰园看百花争艳,夏天去机场高速下的河滩景观带赏荷花,黄昏时到灞渭桥看落日,冬日去灞渭车游湿地拍水鸟。”从渭河西安段开始整治就来到这里工作的西安渭河生态办的黄国强,亲历了渭河一天天变美的过程,也热爱上了这里的花草与水景,如今他成为了朋友们的免费导游,每一条道路,每一处景观他都耳熟能详、信手拈来,讲述的同时作为水务人的自豪感与成就感溢于言表。

  最大的水景公园将穿城而过

  渭河治理工程利用自然地形地貌,按照“柔性治水”和“聚沙成岛、聚水成湖”理念,有效将滩区综合治理变成了西安渭河生态景观区,为城市格局奠定了基础。如今在周未假日,开车驶入渭河西安段看风景已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

  沿着渭河大堤一路向西,粉的樱花,黄的迎春,绿的河柳,春意盎然,草长莺飞,如同行走在一座巨大的水景公园与画廊之中。宽畅平整的大堤,绿意盎然的林带,处处鸟语花香,水与景、景与人自然和谐地构成一幅巨大的美丽画卷,让人不禁吟起唐朝诗人冷朝阳的诗“晚来清渭上,疑似楚江边。鱼网依沙岸,人家傍水田。”

  还自然一江清流,还百姓一河碧波。相信未来,西安通过“河长制”和“湖长制”的全面实施,一条条美丽、灵动、诗意的河流将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逐渐恢复生态环境的使它们变得更加健康、秀美,不仅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也成为市民生活工作的美丽家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已不是梦境,依水而居,与水共舞,水清、岸绿、景美的“长安八水”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