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三秦都市报报道了西安市民雷先生一个月内违停16次被扣48分后,雷先生将交警部门告上法庭的消息,引发读者热议。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话题进行随机街采,多数司机表示并不清楚“黄道沿”路段违停会被直接罚200元扣3分,还有不少司机混淆了“黄道沿”和“黄黑道沿”。西安交警提醒广大司机:6种情况下,没有禁停标志也不能停车。

  昨天下午,在红庙坡附近一商场旁,不少人为了方便,随意将车停在涂有“黄道沿”的路边。当记者上前问道:是否清楚涂有“黄道沿”路段违停将被不贴条,直接罚200元扣3分?好几位司机都惊讶地表示并不清楚,以为交警不贴条就没事。甚至还有司机混淆了“黄道沿”和“黄黑道沿”。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西安交警部门在全西安范围内推广黄黑相间的道沿,表示允许司机在场的情况下临时停放车辆,一般情况下是指允许装卸货物或上下人员等临时停放。对于占道停车泊位,交警部门还在起点和终点施划黄色边框,用以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

  除了在施划有“黄道沿”的路段坚决不能“违法停车”外,还有哪些地方也不能停车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一些路段即使没有禁停标志,也不得随意停车。交警对此进行了梳理,包括以下6种情况:1。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车行道、人行道、导流带、施工地段;2。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3。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4。不得占用无障碍设施(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或者占用盲道)停车;不得在地铁站出入口30米内、单位或者居住区出入口停放车辆或者临时停车;5。在设置有出租车指定停车点的路段内,出租车不得随意停车;6。在未有站点的路段,出租车不得在公交车站30米内停车上下乘客。

  本报记者李佳陈飞波

  “黄道沿”违停被扣48分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