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陵茂陵

  自西周建立至唐灭亡约2000年,先后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帝王们把自己的归宿地陵墓也修筑在此,历史上的周、秦、汉、隋、唐为陕西创造了辉煌的地上地下文化。日前,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与西北大学合作并委托西北大学负责编纂的《陕西帝王陵墓志》出版发行,这是陕西继《陕西省志·黄帝陵志》《茂陵志》后取得的又一个帝王陵墓类的重要大型修志成果,据该志课题组负责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徐卫民研究分析,陕西帝王陵总数达82座。

  成果

  38万字200余幅照片 展现帝陵全景

  据介绍,全志分为先秦帝王陵、秦代帝陵、汉代帝陵、十六国北朝帝王陵、隋代帝陵、唐代帝陵和明代藩王墓共7章50节38万字及照片200余幅,个别“号墓为陵”的王陵和列入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的陵墓以附录形式记述。从墓主生平、营建始末、遗迹遗物、研究现状、保护状况等方面,全面、客观、系统地展现陕西帝王陵墓的历史和现状,集史料性、知识性、权威性和综合性于一体,为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该志时限从史前时期到明代,全面收集整理陕西各个历史时期的帝王陵墓资料。为了展现陕西帝王陵的全貌和资料的全面性,传说时期的黄帝陵、炎帝陵和秦国在陕西的公王陵和明代藩王墓也收录在列。

  该志为章、节、目结构,层层相辖,先后相因;采用述、志、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图表相辅,各章节内容一般依时代或类别分目。各陵墓分章记述,每章大体分为概述、墓主生平、陵墓营建始末(包括遗址所在地、修建方法、基本结构、陪葬墓、入葬时间等)、陵墓演变(包括近代以前的保护措施、祭祀状况、后代演变)、考古调查与研究(包括研究成果)、遗迹与遗存(分类介绍遗物在哪里)、目前保护现状(包括近代以来的保存现状、保护单位、保护法规、保护措施等),整个章节内容详尽、层次分明。

  分析

  陕西共有82座帝王陵

  陕西是中国古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最为辉煌的时期,出现过传说时期的黄帝、炎帝这样的部落英雄,也有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等中国古代杰出帝王,目前历代帝王在陕西留下的帝王陵墓是中国乃至世界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

  陕西古代帝王陵民间有72座之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徐卫民分析认为,除中华民族公认的始祖轩辕黄帝、炎帝二陵外,还有春秋战国时代的秦景公、秦惠文王、秦悼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六陵,秦朝秦始皇、秦二世二陵,西汉十一帝陵;十六国至北朝时前秦苻坚、大夏赫连勃勃、西魏元宝炬、北周武帝宇文邕各一陵,隋代文帝杨坚一陵,唐十八帝陵,以上经田野调查能基本确定的有44座;还有虽未确定墓冢,但经多方面考察确认应葬在陕西的,有西周13位帝王中的7位、秦23位秦公、前秦的高祖苻健、后秦的太祖姚苌和高祖姚兴、北魏的孝武帝元修、西魏的恭帝元廓、北周的孝闵帝宇文觉和明帝宇文毓、宣帝宇文赟共38位。以上合计82座帝王陵。

  “从陕西古代帝王陵分布看,绝大多数位于关中,主要围绕着古都长安周边;在关中主要分布在渭河以北高原上,著名的西汉九陵、唐十八陵都是如此。陕西帝王陵如此重要,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之多。”徐卫民说,陵墓作为古代建筑中一个重要而又特殊的建筑群体,在考古发掘中一向居于十分关键的地位。由于战争等人为因素或者自然灾害的影响,地面上的古建筑往往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遭到破坏。与此同时,作为地下建筑的陵墓群,则因为其终年的“与世隔绝”而幸运地保存下来,即使所谓“十墓九空”,发现的较为完整的陵墓数量少之又少,但就其历史研究价值来说,绝对是弥足珍贵的。

  规模

  古代帝王陵是最“壕”的“国家工程”

  我国早期的墓葬,地面之上既无封土和坟丘,也无树木或标志,从战国时期起在墓上开始出现封土。后来君主都以封土大小、高低来显示墓主等级,墓封土愈修愈大,高大之状犹如山陵,陵又有崇高的意思,所以在战国中期以后君王的坟墓开始称为“陵”。到秦始皇时更称“陵”为“山”,名为“丽山”。从汉代文帝开始出现“以山为陵”,气势雄伟高大。唐代关中的18座帝陵大部分“以山为陵”,气势更为高大。“古人相信人死后灵魂长生不灭,主张‘事死如事生’,因而人死后的另一个世界也是极为丰富的,应有尽有,当然作为古代的最高统治者的帝王陵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徐卫民介绍,古代帝王陵是最重要的国家工程,一般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来监督修建,由少府、太常等机构进行管理。秦始皇13岁刚一即位就开始修建陵墓,并且动员了多达70万人的惊人规模,修了近40年还没有修完,陵园面积达到56.25平方公里,要不是秦的快速灭亡,秦始皇陵的规模还会扩大;西汉时的帝陵规模也很大,据《汉旧仪》记载:“天子即位,明年,将作大匠营陵地,用地七顷……”营建费用也很大,《晋书·索靖列传》记载:“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天下贡赋三分之,一供宗庙,一供宾客,一供山陵。”帝陵一般从新帝登基的第二年就开始建设,要耗用国家每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因而汉武帝在位54年,他的茂陵就修建了53年,到晚年他人虽还健在,但茂陵面积已达到60平方公里,地宫内的陪葬品也已塞得满满的。

  徐卫民说,唐代帝陵是中国古代社会发展高峰时期墓葬制度的代表,是中国陵寝发展史上重要的阶段,也是唐王朝兴衰历程的见证。唐太宗昭陵陵区范围竟达200平方公里。可以看出陕西帝王陵园气势宏伟,建筑布局严谨,随葬品丰富,蕴含着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演变

  沧桑帝王陵 遗宝遍秦地

  徐卫民主编该志后认为,纵观陕西帝王陵的演变,在中国帝王陵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他不但创立一套皇帝制度,还建立一套陵墓制度,大多被后代所继承。历史上盛世时期的帝王陵多、文化遗存众多,由于周秦汉唐繁荣时期的都城都在陕西,强盛时期的帝王陵众多、陪葬品极为丰厚,为陕西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产,既有物质遗产也有精神遗产。

  “在陕西建都的朝代多是中国古代盛世时期,又是古代厚葬盛行时期,尤其是西周、秦、西汉、唐几个朝代,因此墓葬中的陪葬品数量多、质量高。”徐卫民说,雍城的秦公一号大墓历史上尽管有200多次的盗掘,仍然发现了3500多件文物,而且不乏玉器和金银器;在被盗掘的秦东陵追回文物中还有精美的漆器;秦始皇陵已经发现的陪葬坑与陪葬墓多达600余处,陪葬品极为丰富多彩,不仅有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还有被称为“青铜之冠”的铜车马,其地宫中的藏品更是令人称羡。“尽管唐代皇帝在临终遗言中都讲到陵墓修建、丧葬观念要节俭,但是继承者均未按照遗言办理,而是大操大办。”徐卫民说,只有北朝十六国时期的帝王墓葬稍微节俭一些,地面上的封土或者较小或没有,这与当时提倡“薄葬”有关,也与当时社会发展状况有关。

  计划

  建设帝陵旅游道路网 一日“穿越”汉唐

  陕西有29座汉唐帝陵,正式对外开放的有6座,分别是西汉阳陵、杜陵、茂陵和唐乾陵、昭陵和桥陵。不少帝陵由于交通不便,甚至被撂荒在山野和农田里。陕西为此出台《汉唐帝陵文物旅游交通线路规划》,拟用两年时间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帝陵旅游道路网,用公路将29座汉唐帝陵连接起来,形成独特的汉陵和唐陵“两横,三纵,多支线”“一日游”的旅游线路。此举必将为帝王陵的有效保护和“让文物活起来”发挥积极作用。

  走进帝王陵已经成为陕西旅游发展的主力军,秦始皇陵是目前陕西帝王陵中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其雄伟的气势、深邃的内涵、卓越的陪葬品每年吸引世界上数千万人来此参观,更有世界上200多个元首来这里观光,极大地提高了陕西在世界上的影响和知名度;汉景帝阳陵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人文景点,地下陈列形式将古代文明与现代技术良好结合,为陕西帝陵旅游发展带来新机遇;唐高宗与武则天的乾陵以雄伟气势征服海内外观众。随着帝王陵考古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带动陕西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

  徐卫民认为,陕西帝王陵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和演变,无论在建筑艺术上、文物价值上,还是在考古研究上,都有着其重要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探寻帝王陵墓的秘密,研究其发展演变,对于我们研究中国古代的历史也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考古技术的成熟和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过程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巨大,相信我们定能通过对陵墓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在更广程度和更深层次上,用物质文明来证明社会文明发展的高度。本报记者赵争耀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