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21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今天(3月21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今天(3月21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实习生 马晴茹)今天(3月21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37家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代表受邀参加,经过评审研究,长安区梨园春秦剧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项目,获得了174.4万元长安区首批文化产业奖励资金。

  问需答疑 当好文化企业“五星级服务员”

  “做好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是关键。”北京乐野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冯钰认为,长安应该让在国外、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工作的西安乡党、在西安上过大学的几百万校友们了解长安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回来创业。

  会上,区委、区政府参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企业家对长安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建议,详细询问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解了企业对政策和资金倾斜的需求。

  与会企业对近年来长安区营商环境的改变一致好评,也希望长安区的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当好文化企业“五星级服务员”,在文化产业同旅游、生态、科技、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方面给予协调指导,在政策扶持上再加大力度。

  针对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长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兆为从抢抓文化产业大好形势、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现场进行了解答,并表示要优化服务促文化企业发展,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当好“店小二”,服务周到。勉励文化企业抢抓机遇,要对标先进抓好企业管理、打造文化品牌、注重文化人才培养,努力做大做强,为长安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发展补短板 每年将拿1000万奖励扶持金

  2017年以来,长安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补齐文化短板工作,实施“文化+”战略,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同时,在区委宣传部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和管理工作。根据西安市《关于加快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制定《关于加快长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区级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助推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壮大。

  文化旅游大放异彩 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5.28亿

  去年,长安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5.28亿元,增长率达19%,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速24.8%,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家,超额1家完成目标任务,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9家。

  长安区精品文艺创作提质增效效果明显,西安市长安区梨园春秦剧团有限公司排演的秦腔现代剧《柳青》、长安区剧团排演的秦腔历史剧《班超息兵》双双获得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剧目奖。两个剧目在陕西人民剧院、西安广电大剧院多次演出,受到群众的好评。

  今年春节期间,长安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接待游客1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55% 。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13万余人,旅游收入破千万,人数和收入创十年来同期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