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银行卡、不需要身份证,只需脸部对准摄像头,按提示操作几步,即可完成取款操作。日前,自助取款新功能——“刷脸取款”亮相农行西安永宁门支行。

  据了解,今年2月开始,“刷脸取款”自助服务功能升级改造工程在西安农行正式上线。刷脸取款功能是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性实践,为客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取款方式,建立了自助渠道崭新的应用场景。系统基于客户的账户信息,通过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源,验证客户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实现取款,取款时可选择客户名下包含存折账户的任一账户支取资金。

  与传统取款相比,客户无需携带银行卡,与设备的交互也更加自然,识别时间短,准确度高,不需要用户配合,极大提升了刷脸取款安全等级和用户体验。农行首批设备升级覆盖西安全辖20个基层行的50余个网点。据已上线网点反映,客户对“刷脸取款”反映十分热烈,一是大幅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支持支取存折账户资金的功能对网点存折客户的引导分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存折客户更是从过去的平均等待时间20分钟,优化为现在的随到随办,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客户体验度提升,系统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快捷,仅需简单的刷脸、输证件号或手机号和输密码三步,20秒内即可完成现金取款,每日取款限额3000元,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即刷即取”。同时,对于营业网点来说,刷脸取款不仅有效分流了存折客户,提高了自助设备使用率,达到了资源整合、物尽其用的效果,还实现了网点劳动组合优化,原来的高柜柜员逐步转化为低柜或大堂人员,有效补充厅堂力量,增强了客户维护力度。

  据悉,农行为西安地区首家正式上线刷脸取款业务的银行,将于本月全部安装调试到位。

  刘瑞娟 本报记者张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