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三箱子零钱,由押钞车拉着,从西咸机场运到北郊光大银行经开区支行。“哗啦啦”几声,钱倾倒出来,几位女柜员惊叹了一声,“这得数到手抽筋吧?”

  零钱是昨天下午从机场的募捐箱里取出来的,面额大多是1角、5角和1元,此外还有很多硬币、外币。“每一分钱,都是一份爱心。”负责押运的西部机场集团工作人员师飞龙说,2006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下属的蓝天爱心基金,在机场T2航站楼摆了三个募捐箱,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善款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

  募捐箱每隔两年左右清点一次,上一次清点,是在2015年末。“我估计得有将近2万元吧。”光大银行经开区支行副行长李颖目测后笑称,平时的工作中,见过不少客户,拿着大量零钱存银行,但数量这么多的零钱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些钱重40多公斤,清点的工作量将非常大。”此外,因为零钱的面额太小,无法用点钞机,必须人工一张一张清点。

  下午3点半,清点工作开始。“先得将纸币和硬币粗略分一下,纸币得一张一张捋平整,按照面额进行分类、扎捆,每一道程序都必须细心谨慎,不能有丝毫的打扰。”34岁的女柜员陈艳说。

  下午6点半,银行下班,全行员工放弃回家,加入到清点行列。行长王莉说,虽然清点大量零钱有些累,但募捐箱里的钱,是市民们的善款,不管多麻烦,银行都应该义务清点。

  截至昨晚7点半,一共出动了34个人参与清点,耗时4小时,善款总计1.7万多元。记者宋雨 实习生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