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受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受 “陕西头条”记者采访,就人才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西部网讯(特派北京记者 陈嘉伟 赵昊 刘望)从去年开始,全国很多城市接二连三推出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一时间“人才大战”呈现白热化状态,陕西临近的四川、山西甚至浙江的一些城市到西安“上门抢人”。西安从去年开始也是动作不断,在这场人才大战中格外引人瞩目。

  西安为什么下如此大决心去吸引人才?效果如何?面对其它城市的人才竞争,西安究竟该如何应对?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受“陕西头条”记者采访,就人才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陕西头条:去年到今年,西安 “人才新政”力度之大,推行之坚决,都令人刮目相看,为什么?

  上官吉庆: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发展,关键看是否掌握人才,人才的体量、构成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能否赢得先机,能否抢占制高点,能否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这样的考虑,去年西安市出台了门槛最低、条件最优厚的人才政策。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去年西安引进人才近30万,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85%左右,给西安的产业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创新支撑的保障。

  陕西头条:就像刚才您说的,西安现在的落户政策被称作史上门槛最低,那么西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些人才从哪里来?

  上官吉庆:我们施行人才战略一直是“两手抓”,因为西安有62所大学120万在校大学生;西安有400多所研究机构,其中省部级以上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有209所,近100万科研人员在西安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所以我们要把现有的资源,即这两个“100万”的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首先把我们的存量资源用好,发挥作用,我们要花3年的时间尽量留下100万大学生。

  另一方面我们要全方位的开放,吸引更多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来西安工作。我们有吸引高精尖人才的计划,也有吸引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的计划,还有吸引技能型人才的计划。通过科学合理的人才构成来助推西安制造到西安智造,从制造大市到智造强市的转变,推动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头条:最近看到一些城市吸引人才的政策,优惠政策“眼花缭乱”,西安怎么应对这种竞争?

  上官吉庆:西安在推出人才新政以后,兄弟城市也推出了各自的人才政策,我也对兄弟城市的人才政策做了了解和研究。现在,有些城市的人才政策确实在某些方面和某些领域,条件比西安更优厚,更具吸引力,所以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变化,适应主客观情况的变化,要不断推出我们新的人才政策,在人才大战中抢占先机,保有优势。

  最近西安也出台了吸引人才的“黄金十条”政策,也请媒体关注宣传,扩大政策的影响力,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促进大西安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