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现场

  3月9日,西咸新区2018年铁腕治霾工作大会召开。据悉,今年西咸新区将出台56条措施铁腕治霾,实施“最严厉”追责问责机制,全区22个街镇将实现空气质量小微站全覆盖建设。

  据了解,2017年,西咸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99,列全省第10位,改善列全省第4位、关中第2位;全年优良天数176天,同比增加10天;PM10平均浓度为1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改善列全省第2位;PM2.5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改善列全省第4位。会议还分析了2018年新区治污减霾工作面临的挑战,并对今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指出,2018年要重点解决好减煤、抑尘、治源、禁燃问题,联动做好控车,突出抓好增绿,完成“散乱污”企业清零。除热电联产外,全域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及设施实现全部清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源解析和臭氧成因分析,建立全国领先的大气污染防控调度中心。要做好“禁土令”解除后,工地复工的扬尘污染防治专项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实效”,确保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新区要细化分解任务,按照“定性、定量、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的“六定”原则,制定细化方案。强化治霾举措,总结分析问题,运用监测数据做好科学调度,加强科学治霾研究,提升治霾水平。有关部门加强督导问责,对推诿扯皮、不尽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地区和部门严肃问责,确保新区铁腕治霾各项措施和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