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身价“翻跟头”,价格涨幅居首;居民春节餐桌上,莴笋、蒜薹、莲藕、胡萝卜、菜花涨幅超三成;鲜瓜果涨幅明显……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9%。受春节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

  穿的用的价格降 机票租车价坚挺

  春节因素推动2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5%,影响CPI环比上涨0.68个百分点,涨幅明显。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环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其中,鲜菜、鲜瓜果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5.0%、6.7%,共同拉动CPI上涨0.61个百分点;薯类、畜肉副产品、淡水鱼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对CPI上涨也有一定的影响。

  2月,陕西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1%。随着商家对秋冬季服装、鞋类以及家用电器、纺织品、日用杂品打折促销,使衣着类价格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7%和0.3%;受私房房租、自有住房价格小幅回落影响,居住类价格环比下降0.4%。

  春节期间正值旅游旺季,旅行社收费上涨明显,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环比上涨0.7%;春节因素致旅馆住宿价格上涨,还有部分地区上调城镇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致其他保险价格上涨,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6%;飞机票、租车价格上涨推动交通费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上涨0.5%。

  三因素影响CPI涨幅回落

  2月,适逢春节假期,居民餐饮、旅游、交通等需求攀升,刺激食品、旅游、交通费等价格同比上涨明显。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预计近期CPI将回落。据分析,春节过后,三因素影响CPI涨幅回落。一是各地气温回升,鲜菜价格进入下降区间,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价格回落,肉、菜价格走低将抑制CPI上涨幅度;二是春节效应减退,飞机票、旅游、住宿价格回落;三是2月份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回落明显。预计3月份全省CPI涨幅继续处于合理可控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