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近日,记者从西安市消协获悉,2017年全市消协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57件,解决3512件,解决率为96%,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6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4万余元。

  其中,质量投诉2310件,占总投诉量的63.17%;按照商品类分,家用电子电器635件,占总投诉量的17.36%;食品414件,占总投诉量的11.32%; 按照服务类别分,生活、社会服务260件,占总投诉量的9.84%;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263件,占总投诉量的7.19%。

  网购质量投诉突出 出问题难维权

  2017年市消协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16件,网络购物方面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消费者收到商品拆包后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或有瑕疵;二是实物与网上宣传不符,有的甚至为“三无”产品;三是承诺不兑现,如不履行合同义务、买卖合同纠纷等;四是其它问题,如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等。

  案例:

  李女士2016年3月通过淘宝网购买了一套实木家具,价值为2万余元,收到产品20多天后,发现家具多处开裂,到了7月份家具最大裂缝达到8—14mm,没有办法使用,与上海欧桂公司联系反馈商品质量问题,经过多次联系和沟通,8月份商家给李女士更换一套。但收到更换后的家具30天后发现仍然有开裂,而且比第一套开裂的问题还严重。

  于是,李女士又和商家联系,商家说给消费者处理,但只说不动,前后又等了几个月,无奈之下,2017年5月向市消协投诉,消协与淘宝第三方平台联系,第三方平台说时间久远无法处理,消协又与商家联系,进行调解,但最终没有调解成功。消协建议消费者通过其他途径维权。

  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网络购物时,购买大件商品尽量选择在本地正规实体店购买,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网站进行购物,不要自行随意点开没有经过验证的网站链接并购物。

  要注意网购支付方式。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并且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商铺进行购物,不要直接将购物款通过转账或其它方式支付给销售商。

  《消法》对网络购物也规定了七日内无理由退货(除了法律规定不能适用的除外),因此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应立即进行查看、核对商品,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掌握好7天这个时限,不要由于自身原因耽误了“后悔权”的时限,造成自身被动。保存好购物凭证和电子交易凭证,以便维权。

  老年人消费陷阱多 保健品仍是投诉热点

  2017年市消协受理保健品投诉235件,与2016年相比下降5.6%。

  老年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有:一是一些经营者通过媒体购物、讲座、赠书等方式对销售的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由于跨地域、涉及环节多等原因,投诉纠纷往往难以解决;二是以养生讲座等方式以虚高的价格向其推销产品,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特殊销售,特别是保健食品。三是经营者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售后服务形同虚设。发生纠纷后消费者根本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消费者的诉求难以实现。

  案例:

  消费者王女士2017年12月收到一本书,书上面介绍一种产品,声称这种产品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如果现在购买可以给王女士申请优惠,原价为2950元,可以向总部申请财政补贴健康基金1000元,收到产品后只需再付1950元就可以了。于是王女士购买了一个疗程,服用后出现拉肚子、瘙痒等副作用。

  王女士给商家反映后,商家又给推荐另一种“治疗细胞”的产品价值3000余元,让两中产品配合服用,但是第二次寄去的产品数量不够,而且配合服用,副作用仍然没有消除,于是和商家联系要求退货,但商家却以各种理由推诿不予解决。无奈之下,投诉到市消协,经过市消协调解,商家给消费者退款3000余元。

  针对老年保健品消费,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有疾病应去正规医院就医,遵从医生的遗嘱,不要轻信他人的宣传和承诺,确实需要购买保健品的消费者,应购买前咨询医生可以购买哪类的保健品。对于打着机构名义进行销售保健品或药品的经营者,消费者一定要向相关机构核实清楚后,再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考虑是否需要购买。

  保健食品都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切记保留购物发票等凭证,万一自身权益受损可作为日后投诉依据。

  装修公司有猫腻 签订合同要谨慎

  2017年市消协收到房屋装修类投诉263件,房屋装修类投诉问题主要反映在:装修定金难退回;签订完合同,在施工过程中增项加价;对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进行推诿、拖延,造成消费者无法按时入住、违约。

  给消费者承诺的项目没有明确的出现在合同中,只用含糊的词语带过;签订装修合同后,未按照合同约定施工,出现质量问题不履行维修义务;装修材料于承诺不相符等方面。

  案例:

  消费者王先生2016年12月应某装修公司邀请,参加装修行业促销活动。活动现场,王先生与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沟通,工作人员说他们有一种家装套餐,很适合王先生要装修的房子,后期也没有其它费用,王先生也觉得与预算费用差额不多,于是交付了8000余元的装修定金。

  2017年3月王先生通知装修公司装修,但推三阻四就是不开工,找到商家,商家给了一个装修效果图,并告知王先生水电改造超出部分还需7000至8000元,王先生说当时签订合同时你们工作人员承诺后期没有其他费用,所有的费用都包括在合同中。但装修公司坚持加费部分不包括其中,王先生觉得受欺骗,要求退还定金,解除合同。但商家以消费者违约为由不予退还定金。无奈之下,王先生投诉到市消协,经过调解最终商家给消费者退款。

  消协提醒,消费者装修时一定要货比三家,对于商家以优惠、赠送产品等为诱饵,要求尽快交付定金或签合同的要三思而行。对商家和消费者在沟通中口头承诺的相关内容,消费者一定要求商家将承诺写进合同中。

  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首先要了解清楚装修公司的资质、信誉等相关情况;其次要详细了解合同中的内容、预算单里的内容,对于装修公司的增加项目和费用一定要清楚明了,了解清楚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免签订合同后或在施工时出现纠纷,双方扯皮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