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街头迎春花绽放 本报记者马昭摄

  今天、明天和后天,连续三天,关中南部部分地方都有中到重度霾,提醒老人和小孩外出要进行防护。下周工作日内,西安最高温都在20℃左右,下周末有降雨,气温回落。

  昨日早晨,“薄纱”笼罩着古城,那是雾霾。午后,太阳普照,暖暖的,霾似乎“知趣”了不少,消散了许多,很多人踏青郊游。

  在白鹿原上,记者看到不少人开车出游,吃农家乐、摘草莓。“马上要熬过冬天了,想着气温回暖了,就带家人出来转转,尤其是带女儿出来寻找春天。”市民吴女士拎着手中的一篮子草莓笑道,一旁的孩子吃成了“大花脸”!在鲸鱼沟竹海风景区,阳光透过竹林,别有一番风味。在白鹿仓景区,游人络绎不绝,不少人品美食、拍美景,发朋友圈。带儿子游玩的林先生说:“早上本想放弃郊游,因为有雾霾,后来气温升高了,就出来转了,孩子玩得很开心。”

  11日、12日和13日,连续三天,全省天气都是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重度霾;14日和15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6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关中南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小雨;17日:全省阴天有小雨,榆林北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出现雾霾时,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以及老人和小孩,外出应该进行适当防护,比如戴口罩。严重雾霾时,最好少进行户外活动。

  受西北气流控制,近期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今天白天:多云间晴,最低温8℃,最高温20℃;12日:晴间多云,7-21℃;13日:多云,7-21℃;14日:阴转多云,9-21℃;15日:晴间多云,9-20℃;16日:多云转阴天,最低温也升到10℃,最高温19℃;17日:多云转阴天,南部地区有小雨,10-16℃。

  目前,处于惊蛰时节。养生专家建议,此时节养生的重点要放在对肝脏的保养上。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比如菠菜、韭菜、绿豆芽、芹菜、莲子、银耳等食物,少吃动物脂肪类食物;早睡早起,多动多走,睡前泡脚;注意精神调养,千万别为了小事生气。此外,乍暖还寒,切记“春捂”。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