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10日至12日,对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行今年首次专项督查,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向区县管理部门传导压力,落实好近期教育部等四部委和西安市教育局等六部门有关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要求。”3月9日,在西安市教育局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培训会上,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661家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西安市教育部门2017年面向相关区县教育部门进行了多次专项督查,目前西安市具有教育部门核发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661所,通过督查已取缔无证机构405所。2017年至今新审批培训机构90所,摸排了解到全市现有无办学许可证办学机构1777所。这些给近期进一步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奠定了良好基础。

  明察暗访 不打招呼 不定时间

  据介绍,本次督查与之前不同的是,西安市教育部门专门成立了督查队伍,直接面向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采取不发通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赴现场、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和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将采取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下发通知单,将存在的问题向所在区县交办的办法。督查结束后,对督查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并在全市通报。同时将督查情况专报西安市委、市政府。

  本次督查将重点检查培训机构资质情况、安全隐患情况;是否存在超纲提前教学、强化应试,对幼儿园孩子进行小学化教育,变相进行选拔性考试竞赛,虚假广告,在职教师在培训机构兼课,培训机构教师资质是否符合规定,有无承诺上名校等行为。六路督查人员每路三天督查培训机构数量将不少于20所。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相关的督查将依照不同时期的特点,增加督查频次、扩大督查范围、增强督查力度,通过开展市级督查督办、区县严查的方法,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无办学许可证或将关停

  通过专项督查首先解决培训机构无教育部门核发办学资质问题,有效通过资质将培训机构纳入教育部门监督管理,对于已有相关部门核发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培训机构,按照教育部门制定的办学标准,督促其办理办学许可证,达不到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予以关停。

  据介绍,通过督查治理,要求区县教育部门将有资格督查合格的培训机构名单公布,并公示举报违规办学的渠道,同时通过下发《告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学生家长根据学生自身状况,科学理性选择校外补课和培训机构。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