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日接待量平均达8000人次以上,远远超过了最初设计的日接待量3000人的限额

  200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10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将服务做得更好,让观众更满意”的人文情怀,不辜负历史、社会与先行者的重托,使这座博物馆真正成为社会文化殿堂和百姓精神家园。然而,尽管该馆在“软服务”上做足了功课,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博物馆现有设施和规模已经很难满足人们的需要,供给侧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了解到,为了改变“大馆狭地”的窘境,该馆正在积极寻求各方支持,欲筹建新馆,倾力打造“中国文化会客厅”,多维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现状

  展陈面积不足 长期超负荷运转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社会公众越来越多地把博物馆作为文化休闲和文化旅游的理想场所,导致游客人数暴涨。“从2008年实施免费开放后,陕西历史博物馆日接待量平均达8000人次以上,年接待量已突破270万人次,远远超过了最初设计的日接待量3000人的限额,目前已经成为规模最小、人气最旺、游客最拥挤的省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坦言,由于受展区容纳量的限制,常常出现大量游客拥挤不堪的场面,展厅参观环境不佳,很多社会需要的教育活动无法开展。博物馆不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更好、更具吸引力的文化产品,直接影响了博物馆固定观众群的形成,也妨碍了博物馆‘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职能的更好发挥。”

  如今,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参观人数过多,导致博物馆容量和服务都很吃力;由于超负荷运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办公设备自开馆一直到现在仍未更新,文物库房设施落后,虽经缝缝补补式的维修改造,仍不能满足现代化博物馆藏品管理和预防性文物保护的需要;其他基础设施,如安防、技防、中央空调、供暖供水等也出现严重老化现象,极大地影响了博物馆的安全。另外,由于展陈面积不足,绝大多数享誉海内外的藏品资源不得与观众相见。陕西历史博物馆拥有171多万件文物,能够展示给游客的文物展品不过3000件左右,大量文物常年深藏库房,不能较好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未来

  筹建新馆 多维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如何让文物拥有更好的展陈条件?如何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参观环境?如何将文化融入博物馆建设?如何赋予博物馆更多的社会功能?这些都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未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扩建或另择新址建设一个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为打造中国的文化中心和会客厅提供一个可以“施展身手”的宽敞空间。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陕西的文化名片,是中国的文化名片,也是世界的文化名片;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仅是中国的文化会客厅,也更应该成为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强跃表示,作为文物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肩负起全新的文化使命,萃取文明精华、传承优秀文化、传递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今后,陕西历史博物馆将在新时代、新目标、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导下,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依托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科研基地”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设立历博学院,提升社会教育服务水平;打造以汉唐网、数字博物馆、文博杂志为核心的对外品牌咨询机构,塑造知名博物馆的品牌形象,不断树立和提高自身在博物馆行业的重要地位和影响。让这座汇集着三秦大地文物精华的文化殿堂,充分发挥“大学校”的教育功能,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崭新面貌,让海内外游客到西安来通过博物馆“看千年的中国”发展,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为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赵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