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王晶) 元宵节过后,陕西铁路也迎来了节后返程客流高峰,由于管内旅客人数增长,西安北车站管内加开的动车组列车总数也刷新了春节假期刚刚创下的记录。

  记者从西安北车站了解到,从元宵节开始,北站的客流发送量出现明显上涨,和节前一周相比单日发送量约增长15%,客流集中方向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太原、成都以及管内各站。

  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孔纬:“3月2日到4日是我们预测的春运最后一个高峰,客流主要以元宵节探亲流和外出务工,学生返校流为主,截止今天早上7点半,西安北站单站预售车票超过10万张,全站预售车票超过14万张。”

  和春节相比不同的是,这几天西安北车站迎来的客流主要以短途出行为主,尤其是汉中、延安方向客流较为集中,针对热门方向,西安北车站连续加开多对动车组列车,3月3日加开列车总数达到185.5对,刷新了今年正月初六刚刚创下的历史纪录182.5对,成为历史新高。

  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孔纬:“今天列车开行184.5对,从目前车票的预售情况看,西安至广州、深圳、上海、太原、沈阳车票基本售罄,北京、郑州、成都、重庆、西宁票额紧张,省内汉中、延安、大荔、宝鸡至西安的客流较大,西安往大荔、延安基本售罄。”

  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学生陆续返校,车站也提醒旅客如果持学生票等优惠票种出行必须换取纸质车票,另外从3月1日起至3月21日24时,去往北京的动车组列车要实行二次安检,乘坐相应列车的旅客需提前安检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