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华)地下通道就在身旁,你是愿意多走几步安全通行,还是冒险穿梭?飞驰的车流就在眼前,你是选择行走在斑马线文明通过还是肆意穿行?文明春风三月来,让我们和不文明行为说再见。

  3月2日早上九点多,记者在西安西华门十字看到,不管是红灯等待还是绿灯通行,行人们都能井然有序通行。不过在距离西华门十字200多米的地方,虽然地下通道、斑马线近在眼前,可是有些人还是宁愿冒着危险横穿马路,行走在飞驰的车流中。

  随意横穿马路不仅危害行人自身安全,也严重影响了车辆的行驶安全。早上10点多,记者在西安南郊电视塔盘道看到,仅在省自然博物馆西门处,10分钟内就有30名行人不顾危险,横穿过马路。有的人三五成群、怀抱小孩随意穿梭在车流中,没有丝毫顾忌。除了年轻人,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也加入到了随意横穿马路的人群当中。

  记者:“您觉得这样危险不?”

  西安市民:“知道,咋能不知道(危险)。”

  记者:“那为什么还这样走?”

  西安市民:“我着急等着赶车。”

  记者:“您觉得这样过马路危险不?”

  西安市民:“肯定危险,刚才看到有个女士从那边(横穿马路)过来,我一看没事,所以说我就过来了,下不为例。”

  在行人横穿马路的地方,就设有交通指示牌,指示向北50多米的地方就有地下通道,向南200多米的地方设有斑马线,但是为了省事大家都视若无睹,宁愿冒着危险横穿马路,也不愿选择安全的方式文明通行。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警杨青:“后期我们将和长延堡街道办事处商量,给这设立交通协管员,引导大家文明出行,同时我们也提醒大家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能意识到横穿马路的危险,但是当真正出行时,有些人还是为了省事选择随意冒险横穿马路。所以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并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时刻牢记在心中,大家携手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