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会、花车、演艺、美食、市集······今年春节,西安浓浓的过年味道刷爆了朋友圈:一幅幅画面,一阵阵锣鼓,一张张笑脸,勾勒夜的多姿多彩,也通过央视传遍全球。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小高潮,2月20日(大年初五)晚,一场空中灯光秀在大唐芙蓉园上空激情绽放:数百架无人机变幻着造型,向中外游客送上一场视觉盛宴,也向世界送上充满西安元素的新春祝福。

  刚刚过去的央视春晚,珠海、三亚分会场,夜空中的烟花与在海面上的倒影绚彩夺目,这样的美景,就是无人机的“杰作”。目前,国际化大都市顶级庆典,无人机表演都是标配,对于志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世界文化创意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西安来说,与世界最前沿科技接轨,提升文化旅游的品质,更是极具意义的事。

  本次“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无人机表演,大唐芙蓉园的夜空,被一个个幻彩的造型点亮,随着机群变换的造型,市民游客不断发出阵阵欢呼。作为世界一流科技团队打造的西安无人机灯光秀,过年元素是本次表演的亮点:总架次达300台的表演,分为A、B两组,在动态飞行和灯光变幻中,摆出各种图案及造型。

  总设计师介绍,正月初五迎财神是中国传统民俗,所以,本次图案设计不但突出了文化习俗特点,也突出了西安年的特色。A组三组图案分别对应B组三组图案,其中,A组财神与B组元宝图案形成互动,增加节日气氛,高新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同时,财神图案帽花、胡子、元宝上下移动,从地面看去,夜空就像大屏幕,满满的动画效果;最能代表中国新年祝福的两个字同时出现,通过左右旋转360度及上下旋转让字体分别呈现正立和倒立效果,营造“福到了”“喜到了”的效果,传递祝福寓意;B组动态点赞与A组西安年最中国形成呼应,贴合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主题,寓意为中国点赞、为西安点赞、为“西安年最中国”点赞。

  文/本报记者余明图/本报记者吴岸彪

  来曲江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