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孙华林 孙挺 杜鹏 马腾 王国师 李东方 邓蓉 秀芬 白兵兵 温薇 薛金平 李明 亚宁 马腾 王国师)热热闹闹度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耍社火、扭秧歌、跑旱船等民俗活动让人们在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

  宝鸡:古老又神秘的血社火

  记者:“这里是位于宝鸡胜利塬上的西府老街,这会儿这个地方的人气非常的旺,因为所有人都是冲着我们今天在这儿表演的极具西府地方特色的血社火而来的。”

  血社火又称“快活”,是陕西多种社火类型当中最与众不同,也最少见的一种。今天表演的赤沙镇三寺村社火队展示的是武松制服西门庆和其十三个打手的故事,表现出惩恶扬善的人生观。

  游客马先生:“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吧,第一次看特别有年味。”

  榆林:古城老街“古代官员”送祝福

  记者:“这里是榆林城区的古城老街,今天是大年初五,虽然气温相比前两天略有下降,但是仍然挡不住老街上热闹的过年气氛。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有一条长长的队伍,向我们走来。”

  这支“古代官员”送祝福队伍是今年榆林古城打造的过年特色节目,穿着古代服装的送福人群,沿街向游客们送上小礼品和祝福。

  游客小刘:“感觉特别地红火热闹,特别开心,有过年的气氛。”

  2018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古街原貌还原、灯光秀、古城巡街送祝福等,每天吸引游客五六万人次。

  子长:赶毛驴闹新春

  在延安子长县,今天400多人的秧歌队员沿街道进行大秧歌表演,特色民间秧歌——《赶毛驴》风格淳朴,将现实版的赶毛驴体现地活灵活现。

  子长居民贺斌福:“今年咱们子长的秧歌非常独到富有创新性,使我们今年的狗年新年过得非常的丰富(多彩)。”

  渭南:耍社火看节目 三万群众喜闹初五

  在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的葡萄产业园,10多座芯子社火表演,引来现场观众不断叫好,芯子上的表演小孩身穿鲜艳的演出服装,分别塑造出“八姐寻春”、“黛玉葬花”等古代经典故事,以及“葡萄之乡”“精准扶贫”等现代特色故事。

  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东关村村民李故兴:“特别热闹,这(社火)多年都没有看过了,人也特别多,心里高兴得很。”

  渭南少华山景区今天也举行了秧歌、跑旱船等展演,让游客红红火火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