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新春佳节,忙忙碌碌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放下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好好放松一下。不过由于暴饮暴食、久坐熬夜、喝酒吸烟等不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也让春节假期成了“节日病”的多发期。春节期间,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在快乐过年的同时也能健康过年呢?

  虽然正值春节假期,但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的急诊科还是有不少前来看病的人,门诊室里候诊的病人更是排起队来。医生告诉记者,最近春节假期接诊的病例中,有不少都是因为“节日病”而引起的。

  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过节期间这两天,消化内科的急诊病人还是相对来说增多了,首先是急性胃肠道的炎症,另外就是慢性胆囊炎的急性发作,其次最重的就是急性胰腺炎,最近比较多的,大多数是由于不洁饮食引起的急性的呕吐腹泻这样的症状,有些病人还会伴发有发热。”

  此外,记者从西安交大二附院急诊科了解到,春节假期,这里每天也要接诊约200名左右的急症患者,其中急性肠胃炎、胰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为多发病。那么春节期间集中爆发的“节日病”都是如何引起的呢?

  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急性胃肠炎主要是因为饮食不洁,大多数跟在外面进食的卫生不佳有关系,另外就是进食的种类比较繁杂,急性胆囊炎以及急性胰腺炎大多数是跟饮酒以及高脂饮食有关系,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及时就医,不要自己在家盲目使用抗生素。”

  虽然春节期间有些人因暴饮暴食、忽略饮食卫生等问题导致“节日病”,不过张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和过去相比,大家的健康意识还是所有增强的。

  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这几年我们发现在过节期间,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这样的病相对来说集中爆发的人数,是有所减少的,另外病人的发病状况也比之前要轻一些,现在一个是平常的饮食控制,另外一个及时就医,都有助于这样的疾病的控制。”

  对于春节期间的饮食与健康,医生提醒,应坚持“适量”原则,注重饮食均衡,食物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饮酒要节制,同时保持进食的规律性,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影响胃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