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进入春运以来,为了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西安北站增派了特殊的“警力”来进行日常的巡逻。目前这些能干的、特殊的“警员”,尽职尽责的工作,已经成了西安北站一道风景。

  东闻闻,西嗅嗅,广场上的每一个纸箱、皮包它都要闻一遍,甚至连垃圾箱也不放过。是哪来的小家伙这么顽皮?牵着它的这位民警告诉记者,这条可爱的小狗,名叫皮皮,今年四岁,它到处闻来闻去可不是因为调皮,这可都是它的工作。

  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刘伟杰:“就是平时协助我们民警处理一些应急突发事件,包括排查一些可疑人员和一些违禁品。”

  原来“皮皮”是一条警犬,它的工作就是每天在西安北站的广场上巡逻,通过它灵敏的鼻子搜寻危险品,因此乘客的每一件行李都成了“皮皮”的工作对象。而这几个小家伙的所到之处,也引来了很多乘客好奇的目光。

  乘客王女士:“我觉得警犬还是挺可爱的,有这些警犬在我感觉出行也比较安全。”

  为了保证春运安全,西安北站的民警们从春运的第一天就带着警犬进行巡逻。每天一大早他们就带着警犬赶到西安北站,站内巡逻,查危搜爆,配合警方处理突发情况。一天下来,它们要工作整整十多个小时。

  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刘伟杰:“咱们的警犬每天工作时间是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半,一楼一个警犬,二楼一个警犬,(巡逻范围)是一楼外围和二楼出发口外围,据估计我们的带犬队员每天要走大概两万多步。”

  民警说,这些警犬每隔一个小时巡逻一次,它们每天要排查几百件旅客行李和可疑物品。而西安北站在春运期间也一共投入了9条“警犬”参与巡逻,确保旅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