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了前两天的阴天加雾霾天,晴好的天气让新春里的人们顿感清新了许多,在西安市环城公园里,不少植物开始吐露新芽(还是含苞待放),嫩绿的松针上还带着昨晚雨后留下的露珠,一片春意萌动,预计未来3天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将整体处于良到轻度污染水平。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奏鸣曲”,雨水之后,便进入到春天的“变奏曲”,气温回升,天气乍暖还寒。雨水过后,油菜、冬麦开始返青生长,对水分要求较高。在商州区三岔河镇灯塔村和麻街镇齐塬村,农家人已趁着雨后土壤墒情较好,早早地来到田间翻地、整地,准备春播备耕。

  商洛商州区三岔河镇灯塔村村民张芳娥:“今天(2月19日)是雨水天气(节气),我看这地也消(解冻)了,把这地一翻准备点洋芋,今年估计是个好收成。”

  好雨好时节,从明天(2月20日)起,我省又将迎来一次弱的降水和降温天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像咱们陕北基本上可能是雨夹雪,关中和陕南以小雨天气为主,预计整体降水量都在2到3毫米这么一个强度。那么随着这次降水和降温天气结束以后,未来一周基本上咱们省以维持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也会出现明显的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