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何思雨 蔡英 翟浩 张峰 单琳 靳龙) 大年初二,陕西省各大景区今天(2月17日)迎来春节长假的首个客流高峰。

  陕西历史博物馆看文物修复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今天有一万多名游客前来游览,到达陕历博的接待流量上限,比平常增长40%左右。今年过年期间,陕历博首次特别推出了文物“修复季”特展之书画修复,文物修复师们将书画修复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文物修复师的“化腐朽为神奇”的精妙操作。

  记者:“此刻,文物修复师正在对这副清代的百鹿图进行画面修补,下一步修复师将会用染色的宣纸作为命纸对画心进行固定。”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白璐:“我们在博物馆展出的大部分是已经修复好的文物,文物修复季可以解开文物修复的神秘面纱。”

  重庆游客宫女士:“真的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更加理解文物从出土到最后展示完整的过程。”

  今年春节,陕历博还推出了各类文创产品同样很受大家欢迎,特别是去年推出的陕博日历早早就被抢购一空,不少游客还专门来到陕博日历中大年初二的文物——鸳鸯莲瓣纹金碗前参观拍照。

  成都游客赵先生:“这是中华文明古代智慧的结晶,从书本上的知识变成现场学习。”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今天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 创春节历史新高

  大年初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迎来了首个客流高峰,参观人数超过了6万人次。

  河南游客吕玉昆:“新年期间带着家人过来看看兵马俑,非常气势磅礴的场景,我觉得很震撼。”

  春节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推出了“穿越时空的压岁钱”、竹简送祝福、趣味剪纸等互动体验活动,让观众在参与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乐趣。

  四川小学生冯君玥:“我第一次做这种钱,而且不光是看了还做了,很有意义而且特别好玩。”

  浙江游客涂雷:“过来感受一下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过一下不一样的春节。”

  面对不断增长的客流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采取了提前开馆、延时闭馆等措施,组织了500多人的安保力量维护景区秩序,保证游客安全参观。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估计最高峰会出现在初三和初四,今年整体的接待量可能比去年会增长50%左右。在售检票这一块,今年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院。”

  在宝鸡法门寺佛文化景区,今年春节期间,景区举办了以“法门祈福?福旺新春”为主题的新年祈福系列文化活动。昨天,整个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3.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左右。

  临潼华清宫里赏唐宫乐舞 千灯璀璨再现盛世长安

  今天,临潼华清宫景区游客达到2万5千人次,比日常多出了一万人次。游客们争相目睹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传说,现场体验一把贵妃的待遇。

  成都游客黄女士:“想来看看杨贵妃住的地方,来体会一把杨贵妃的感觉,刚好这里有个活动就赶上了,感觉很不错。”

  春节期间、华清宫景区还准备了踏歌、绿腰、霓裳羽衣、金刚力士等唐宫乐舞、并邀请帝妃巡游、与游客共同赏灯。同时,景区还准备了猜灯谜、蹴鞠等唐宫活动。

  河南游客:“像我们五湖四海都来到这边过这个年,年味很浓,而且对西安文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真的,西安真是一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