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沙楠) 今天(2月17日)是农历大年初二,女儿回娘家,出门走亲戚。从今天(2月17日)开始,省内短途探亲客流有所上涨,另外随着西兰、西成高铁的相继开通,坐着高铁出省游也成了新年客流的主力军。

  上午十点多,西安北客站几乎每个检票口前都排起了长队,候车的座位上也是座无虚席。车站方面介绍说,今天西安北客站预计发送旅客七万五千人次,其中西成高铁客流量最大,约占旅客发送量的40%。为保障旅客出行,今天西安局加开旅客列车16列,其中动车组10列,主要集中在北京、成都、汉中、宁强等方向。除此以外,去往太原、兰州方向的客流也有所回升,省内客流以宝鸡、汉中、渭南等地为主。而返乘客流预计从大年初四开始增加,除了提醒广大旅客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外,车站也加强了安检和客流疏导工作。

  西安北车站主任助理姜涛:“过年期间西安北站,包括我们的站区单位,都增加了警力,我们也增加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给旅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有了西安北客站的分流,西安火车站终于可以松口气。和节前人山人海的场面相比,今天的客流量显得非常平稳,全天预计发送旅客大约三万五千人次。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蒋梦婷:“主要方向是短途,因为探亲比较多,主要是渭南、宝鸡、安康、蒲城这些方向。”

  同样,西安火车站的返程客流将从初五开始上涨,目前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一些热门城市的车票已经很难买到。节后想要按时上班,可要早做打算。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蒋梦婷:“(车票)比较紧张的还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乌鲁木齐等方向,因为这两天去旅游的也比较多,成都方向也是非常得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