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都市快报》记者 袁野)春节一到,逛吃逛吃模式开启,难免吃太多,那你知道哪些穴位能助消化吗?

  辛苦一年回到家,爸妈总是觉得,平时孩子没吃好,过年一定要好好补营养,每天满桌丰盛饭菜,尤其是在陕西,一到春节,大家的嘴巴似乎一刻都不闲着。所以,春节最大的困扰似乎不是七大姑和八大姨的盘问,而是不自觉地又吃撑了,到底怎么办?

  西安市中医医院针推科主任医师安军明:“吃饭吃得太多,喝酒太多,损伤到脾胃,会出现一些腹胀、消化不良甚至恶心呕吐、腹泻的现象,我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简单的穴位。”

  足三里穴

  西安市中医医院针推科主任医师安军明:“足三里穴是足阳阴胃经的合穴,它在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有一句俗话是,要得身体安,三里常不干,用自己拇指或者食指的指腹,点按足三里穴,按揉三到五分钟,以这个穴位有酸、麻、胀感为宜,双侧同时进行顺时针按压,有健脾开胃、止泻止吐的作用,这个穴位是保健的重要穴位。”

  内庭穴

  西安市中医医院针推科主任医师 安军明:“第二个穴位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足第二趾的趾甲旁开,两趾之间,趾蹼缘接近的地方,有一个胃经的荥穴叫内庭穴,我们用自己的指甲角,按揉内庭穴,能起到和胃、宽中、理气,帮助消化的作用。”

  天枢穴

  西安市中医医院针推科主任医师 安军明:“我们经常吃饱了之后,感觉腹胀的时候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揉肚子。其实腹部有我们身体很多重要的穴位,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帮助消化最重要的穴位,叫天枢穴。天枢穴在肚脐眼旁开两寸,左右对称,经常按压这个穴位,可以治疗腹胀、胃痛和消化不良。”

  大家都记准了吗?帮助消化就找它们仨,不过还是提醒大家少吃多运动,不光吃多了胃难受,关键还得变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