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相关巡察通报,共开展巡察整改督导检查5次,共问责13人(不含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问责人数),清退、追缴违规资金250.0793万元。

  根据西安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12日至5月16日,西安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

  2017年7月28日,西安市委巡察组向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包括3个方面10类主要问题。

  为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西安市教育局局党委定期召开巡察整改情况专题汇报会,共开展巡察整改督导检查5次,共问责13人(不含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问责人数),其中给予诫勉谈话7人,免职1人,批评教育4人,行政警告处分1人,共清退、追缴违规资金250.0793万元。

  [存在问题]主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大,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学校布局不合理和‘入学难’,‘入园难’等问题,存在畏难情绪,破解教育难题的责任担当不够,措施少,效果不明显,矛盾日益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矛盾成因。二是扭住关键,科学编制布局规划。三是着眼长远,全面破解入学难题。四是统筹协调,有效解决当年入学难题。

  [存在问题]西安市直属6所中学普遍存在‘乱招生,乱收费,乱补课,乱发津补贴’等现象,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约谈了6所学校的校长,并派出调查组对6所学校通过核查账目、调查谈话等方式,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逐项核查和严肃追责,对直属6所学校的10名涉事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或进行了诫勉谈话。

  [存在问题]在陕西省2016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西安市‘学校教育’一项群众满意度仅为65.1%,在全省12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有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破解“上学难”问题,研究形成了解决“上学难”问题的政策措施。

  二是合理规划学校建设布局,为布局好、建设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提供依据。

  三是加强民办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四是认真整治社会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和无证办园问题,已取缔无证培训机构86所,无证幼儿园31所

  五是持续抓好“乱招生、乱补课”违规问题。明令禁止一切形式的违规补课。

  六是出实招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完善联动治乱机制,联合西安市物价等四部门召开全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意见》。

  [存在问题]西安高级中学北迁建设项目,至今没有进行决算,影响学校发展。

  [整改情况]经梳理前期资料,市教育局与各相关单位充分对接,已厘清了自2009年以来该校新校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已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正在推进办理。

  [存在问题]一些学校的党总支(党委)不能针对校长负责制的体制特点,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保障作用,对学校乱招生,乱收费等问题视而不见,有的还参与其中。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24所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24名“第一责任人”和73名领导班子成员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其次,各直属学校(单位)全部修订完善支部委员会、行政会议议事规则,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对重大议事事项的决策权、领导权,有效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29-86786623

  邮政信箱:凤城八路109号西安市教育局

  电子邮箱:xasjyjjgjw@163.com